6/1/15

阿肯色州採行新世代科學教育標準



經過教育人士的努力,阿肯色州終於決定採行新世代科學教育標準(Next Generation Science Standards),成為全美第14個做出此一決定的州份。

阿肯色州教育委員會(State Board of Education)在六月中全表決通過此一議案,未來幼稚園到八年級的科學課程將會採行新標準,該標準也將針對阿肯色州當地的實際狀況予以增修及調整。該州教育部科學專員施奈德(Michele Snyder)表示,明年預計也要將高中課程,即九到十二年級的部分改採新式標準。

在改採新式標準之前,該州教育部門曾針對老師、教育行政人員以及公眾進行過多次的意見調查及徵詢,施奈德表示,每次調查的結果,都有八成以上的受訪者贊成阿肯色州改採新世代科學教育標準。

相較於其他州對新式科學教育標準的部分內容存有許多疑慮,像是氣候變遷以及進化論等等具爭議性的議題,施奈德表示,阿肯色州民們對於這兩項議題並沒有太多的反對意見,也沒有出現類似其他州爭議不休的情況。

阿肯色州是全美前20大原油生產州份,有些人認為石油及能源工業發達的州多半反對新式的科學教育標準,然而事實卻不盡然,有許多石油巨擘企業都公開支持採行新式標準。

「客觀公共教育推動者」(Citizens for Objective Public Education)是一個非盈利組織,該組織公開質疑氣候變遷是人為的說法,也不接受與宗教信仰無關的地球生命來源解釋,並在不同州公開反對新式的科學教育標準。施奈德進一步點出,該組織之前對於阿肯色州起草的科學教育標準也多有批評。

雖然阿肯色州並未針對新式科學教育標準的學習評鑑方式做出任何修改,該州仍然增修了某些課程內容及實例,像是三年級的科學課程就以阿肯色州當地的情況做出因地制宜的補充說明。舉例來說,在生物依存性的相關章節中,有一條大綱是「為學生建構某些生物具有互助習性的觀念」,阿肯色州在其後補充說明「本項應增加蟻群、牛群及蜂群做為實例」,以符合當地自然生態。


資料來源:Education Week


休士頓教育組 周汶昊Wen-hao Chou摘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