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15

科羅拉多州出現嚴重的教育補助落差



根據一份檢視全美各州公立學校補助公平性的調查報告顯示,科羅拉多州的表現普遍不佳,在許多指標上都落居全美後段班。其中一項指標,是檢視各州是否有挹注更多額外資源給高度貧窮的學區,結果科羅拉多州只獲得了C級分的極低評價。

這份六月初公布的報告是由美國教育法律中心(Education Law Center)負責執行,該機構一直致力於推動教育改革,而該報告的重點則是在於研究全美各州不同學區之間的補助資源落差,尤其是那些高度貧窮的學區與低度貧窮的學區之間,是否有出現明顯的分配不均或是貧富落差的現象

在這份報告中表現良好的州份,包括了南達科塔、達拉威、明尼蘇達及紐澤西,這些州都在致力改善貧富落差上拿出實際的數字及作法。根據統計,以每位學童獲得的州政府補助金額來比較,這四州補助高度貧窮學區的經費,平均每位學童要比低度貧窮學區的學童高出百分之3038,也就是弱勢的學區獲得了更多來自州政府的經費支援。

科羅拉多州在另一項名為「投入資源」的評鑑指標上表現更慘,拿到最低的F級分。這項指標是在了解該州投注在教育上的整體資源比重為何,也就是以該州及地方教育的補助總經費佔全州生產毛額(gross state product)的比例。結果,科羅拉多州僅佔百分之2.8,與前幾名的州份相比少了一半有餘。

而根據一份由「公民及人權教育經費領導者論壇」(Leadership Conference on Civil and Human Right’s Education Fund)的比較報告顯示,科羅拉多州的各個學區之間存在巨大的不平等,因為學區的教育經費取決於各地的財產稅收(local property tax)。也就是說,學童之間的不平等,純粹是因為他們所住的地區不同所造成的。

其實,科羅拉多州在教育補助金額上的落差由來已久,與全國相比,其表現也正在逐年惡化。今年一月「科羅拉多學校財務方案」(Colorado School Finance Project,該州一間致力於學校及學區財務狀況研究的調查機構)就公佈了一項調查報告,指出科羅拉多州在每位學生的平均補助金額上已和全國平均數字之間的落差正在擴大。

在上個世紀的90年代中期,該州的學生平均補助金額和全美平均金額相比就少了500美元,到了2011-12年度,這個數字已經拉大到了1,8002,800美元。而在這20年間,科羅拉多州的學生人口已經增加了將近20萬人,但每人分配到的教育補助卻遠遠不及全國的平均水準。

影響所及,很多學區被迫裁減課程,尤其是音樂、商業、圖書館學、數學、外文、演講等,許多偏鄉學生更只能上核心課程以及有限的職業教育課程。還有些學區已經凍薪超過五年,或是實施無薪假,或是一週只上四天課來支應經費短缺的問題。

這些數字都顯示,科羅拉多州在K-12的公立學校教育上出現了嚴重的財務問題,需要積極補救才行。

資料來源:Colorado Public Radio



休士頓教育組 周汶昊Wen-hao Chou摘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