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15

美國教育券 節稅獎學金 教育存款帳戶之間的差別



在美國教育相關新聞中與社群網路裡,只要某一個州的立法機關正在提議或通過一條以公共教育經費補助學生就讀私立學校費用的法案(通常被概稱為「私立學校選擇」),就一定會出現「學校教育券」(school voucher)這個字眼。然而,很多人不知道的是,並非所有的「學校教育券」指的都是傳統的「教育券」(traditional vouchers),其實還有很多不同類型的補助方式,例如:稅金扣抵獎學金tax-credit scholarships、教育儲蓄帳戶education savings accounts)等等。

上述幾種學校教育券之間的差別相當大,甚至其中之一可能在某一個州是合法的,然而到了另外一個州就可能變成非法的。那麼,它們的差別到底在哪裡?

*學校教育券(school vouchers):
這種私立學校選擇權允許家長使用州政府提撥給其子女就讀公立學校的經費來支付自選私立學校的學費,由宗教團體辦學的私立學校也包含在其中。大多數這類私校選擇權教育券只允許特定學生族群使用,像是失能學生、被劃分到績效低落學區就讀的學生,或是低收入家庭學生。某一些州(如印弟安那州)則打算將這類教育券的目標族群擴大,開放讓中產階級家庭也可以使用。

*稅金扣抵獎學金(Tax-credit scholarships):
所謂稅金扣抵獎學金,是指州政府利用減少繳納稅款金額的方式來鼓勵企業或個人捐款給獎學金提供機構,好讓這些機構能籌措足夠的金額,提供學生獎學金去繳納就讀私立學校的學費。想符合請領該項獎學金的資格,學生必須出身自低收入家庭、就讀績效不佳學校,或是有其他的特殊需求。有些州還提供其他類似的選擇權教育券或是將個人所得稅的扣除額提高等。

*教育儲蓄帳戶(Education savings accounts):
該項教育券種類又被簡稱為ESA,大多數採取這種方式的州政府都是另外提撥經費給申請的學生,提撥金額則依據每名學童所應得的教育基金來計算,存入該學童的教育儲蓄帳戶。他們的家長或監護人可以將這些錢花在州政府批准的教育相關花費上。私立學校的學費是批准項目之一,另外像是家教、線上課程、上下學交通或是某些特殊治療也都可以使用。另外,ESA不只允許家長可以將這筆經費拿來繳納私立學校的學費,也允許用以支出學童在家自學的費用,甚至想進行半私立半公立的混合教育也可以。

很多ESA一開始的目標族群都是殘障學生,不過很多州都逐漸擴大了開放的對象。例如,亞歷桑納州(Arizona)就放寬申請資格,讓更多學生族群得以納入,如今就讀於績效低落學校、出身軍人家庭以及居住於美國印弟安保留區的學生都可以使用。另外,內華達州(Nevada)更是通過了一項全面性的ESA計畫,徹底讓所有學生都能使用ESA


資料來源:Education Week


休士頓教育組 李知音Jhih-yin Lee摘譯

(教育經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