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5/19

駐休士頓辦事處提醒在美留學的臺灣同學小心電話詐騙



電話詐騙日益猖獗,近日在美我學生遭假冒為中國警方或中國總領館人員之歹徒,聲稱當事人在中國大陸涉及犯罪案件,脅迫當事人匯款至指定帳戶,且不得對外張揚,否則將被遣送離美且入獄。案件當事人雖未曾到過中國大陸,卻在歹徒言語壓力下,受騙逕行匯出鉅額款項。事後察覺有異,已難以追回匯款。

遇到疑似電話詐騙案,請採取下列步驟:

      防詐騙「一聽.二掛.三查」。一聽,聽清楚對方在電話中說什麼,有無要求提供個資或銀行帳戶資訊等。二掛,聽完後,立即掛電話,並記下號碼及電話內容。三查,向相關部門查證電話的真實性。若有疑慮亦可通報警方或本處急難救助專線832-654-6041尋求協助。

l   切勿依據電話指示匯出任何款項

l   若不慎將護照資料提供給不肖人士,可立即向本處申換護照。

l  若詐騙受害除立即向警方報案及通知銀行止付外亦可向美國聯邦調查局FBI https://www.ic3.gov.default.aspx或聯邦貿易委員會(FTC) https://www.ftc.gov網站提出申訴備案並留下報案頁面資料以防個人資料被詐騙集團盜取冒用之後續責任

l   發揮團結精神,遇同學有不尋常的借貸情形,應多加關心詢問,協助確認,防詐騙於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