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22

「社會情緒學習」已成學校課程攻防戰場

美國校園歷經數月之「種族批判理論」及族裔議題論戰方休,現「社會情緒學習」 (social emotional learning, SEL) 已成為學校課程討論最新戰場。據美國社會情緒學習聯盟 (Social Emotional Learning Alliance for the US,  SEL4US) 調查顯示,全美有數10項提議、通過或失敗的法案以支持或反對SEL相關倡議或理念。如奧克拉荷馬州 (Oklahoma) 制定法案制止學校教授該概念;伊利諾州 (Illinois) 則通過法案由負責課程開發、協議評估及最佳實踐之小組創建統一指南供學校遵循等。

 

「社會情緒學習」一詞係指兒童之社會、情緒及性格發展 (social, emotional and character development of children) ,羅格斯大學 (Rutgers University) 心理系教授Maurice Elias1970年代起便開始進行這類研究,直至1997年出版《促進社會和情緒學習:教育者指南》 (Promoting Social and Emotional Learning: Guidelines for Educators) 一書,社會情商這個概念才獲得正視。不僅是大眾所解讀之情商 (emotional intelligence),其包含五大領域:自我認知 (self-awareness) 、社會意識 (social awareness) 、自我管理 (self-management) 、融入團隊之能力 (the ability to get along in groups) 、有道德及責任的決定 (ethical and responsible decision making),為人們在工作場所、學校、家庭及社會中所需。

 

Elias教授表示,人們自出生起便開啟了「社會情緒學習」,無論是有意或無意,並強調這種教育的重要性。「我們一直在教育孩子社交及情緒概念,父母是第一位教導者,接著學校也必須延續下去,從托嬰中心到課後輔導,社會情緒學習已無聲地融入我們的生活。」孩子們應在課堂上從身為一位聆聽者開始學習在不同情境下,如何表達及展現自己;陷入困境時如何沉下心來面對,以找出最佳解決方案;另對周遭事物是否有細膩地感知能力、具同理心、做事有條理、目標設定、成為問題解決者、高效地與他人合作等,乃未來成長路上至關重要的關鍵。

 

然而,部分州的議員、團體及個人曾經嘗試或正試圖禁止它進入學校。據奧州法案:「任何公立學區、特許學校或遠端特許學校皆不得使用聯邦、州或私人經費以推廣、購置或使用社會情緒學習之概念來培訓、指導或教育學生。」「任何公立學區、特許學校或遠端特許學校教師、行政人員、顧問、職員或義工皆不得使用與社會情緒學習相關教材來培訓、指導或教育學生。」並註記「本規定應適用於所有學習資源」。

 

印第安那州 (Indiana) 總檢察長 Todd Rokita 去年通過《父母權利法案》(A Parents' Bill of Rights) 時表示,「SEL計畫反映出教師們由教育者轉變為治療師,並將政府的影響力衍伸至家庭」。

 

資料提供時間:2022.02.01

撰稿人/譯稿人:林宜葳

資料來源:

2022121

Newsweek

https://www.newsweek.com/social-emotional-learning-becomes-latest-battleground-school-curriculums-16716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