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15

密西西比州執行教育法案方式遭非議



密西西比賦權(Empower Mississippi)是密西西比州的一個教育倡議團體,最近該團體指責該州教育Mississippi Department of Education)執行一項新通過的教育法案方式嚴重失當。因為該部門不當地提高申請補助的限制門檻,讓具有特殊需求的學童及其家長遭遇不必要的困難。

在今年的議院會期中,密西西比州的國會議員們通過了參議院第2695號法案,進而催生了一項「教育獎學金帳戶」計畫(Education Scholarship Accounts program,簡稱ESA)。此計畫的主要內容,是每年提供五百個名額,讓具有特殊需求學童的家庭能申請到最高6,500美元的教育獎助金,家長可以用這筆獎學金來支付私立學校學費、書籍費、學習輔導及家教等費用。該計畫依法將從今年七月一日開始實施,首年將補助三百萬美金,預計將由州政府一般預算項下支應。

法案通過之後,密西西比州教育廳進一步規定,自七月一日起,有意申請註冊參加該計畫者需在十天內提出申請,並且只能透過通信辦理。該將自收件日起,於21天後通知家長其申請是否獲得通過。

對於此項申請規定,該組織創辦人及會長格蘭.柯藍(Grant Callen)表示相當不滿,他們認為將申請時限訂在美國國慶日當週,將會對許多申請者產生不當的阻礙。

「毫無疑問地,對於有需要補助的家庭來說,最大的妨礙就是訂定10天的申請期限。申請者得在短短的10天內備齊所需文件寄出,並確認該州教育廳會在期限內收到,」柯藍認為這對每一位有需要的民眾來說都是項艱難的挑戰。他進一步表示,此項規定不僅很難實行,也於法不合。法律明定除非前250個名額額滿,否則不得訂定申請期限,政府必須依法隨時接受民眾申請。

該法規定,一旦註冊人數到達年度規定上限的50%,密西西比州教育廳得針對剩餘名額之申請訂定期限,並開始登錄候補名單。

針對此一批評,該州教育廳官員在聲明中表示,該只是希望加速申請流程,以因應預計超過四百多件的申請案。 雖然法定回覆時間為21天,但該也表示會儘速通知家長關於該計畫的申請狀況,像是否有缺漏任何文件需要補交或是任何需要進一步補正的資訊。

格蘭認為,此法立意良善,在通過立法之後,主管機關為了能立刻在七月一日開始實施也付出了相當多的心力,但相關的配套及執行方式卻沒有詳細考慮到家長們在申請過程中可能遇到的情況。短短十天的申請期,對於大多數有特殊需求的家庭來說都是不適當的,格蘭希望密西西比州教育廳能針對此點做出補救。


資料來源:Mississippi Watchdog


休士頓教育組 周汶昊Wen-hao Chou摘譯

(教育法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