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15

美國教育部再度延長堪薩斯州的免責期限



美國國會在2001年通過的「有教無類」聯邦法案(No Child Left Behind)之後,美國教育部就依法要求各州遵行相關規定,不然就視同違反聯邦法,並減扣該州的聯邦補助款。但各州可以提出免責申請,向教育部說明其窒礙難行之處,並提出改善方案,經教育部審核後可予以免責,並在免責期限內完成改善。

今年六月,堪薩斯州的免責申請再度獲得教育部通過,這一次的免責期限延長為三年,其條件是持續改善目前的教學方式以及教學績效評鑑制度。

堪薩斯州教育廳官員巴格蕭(Bill Bagshaw)表示,目前該州的教育改革正在持續進行中,各校都將從2017-2018學年度開始採用更深入徹底的教育人事評估方式,目的是要改善教學品質。

自從「有教無類」法案實施以來,其嚴格的績效規定讓許多學校難以達成,此法雖然在2007年就該由國會重新研議,但囿於現今政經及教育情勢丕變,此項議案被國會擱置已久。

即使如此,此法仍屬有效,所以教育部為了解套,只好一再批准各州的免責申請,以維持既有體系運作,並用以督促各州執行教育改革,堪薩斯州即為其中一例。在2012年七月,堪薩斯州首次提出的免責申請獲得教育部通過,此後便不斷獲得延長。

而為了獲得此次的免責期限延長,堪薩斯州向教育部保證將會繼續加強數學及閱讀的教學方式,讓學生參加電腦化的年度學力測驗,並且以學生成績表現做為教師評鑑的指標之一。

而在申請免責延長的過程當中,教育部和堪薩斯州之間其實存有很大的歧見。最後教育部在無計可施之下被迫使出殺手鐗,於2013年威脅該州若再不依令改進K-12的相關教育措施,將立即撤銷其免責許可,這才讓堪薩斯州的教育官員們做出有效的回應。

其中,最重要的關鍵是堪薩斯州未來將如何改進其教師評鑑制度。而在教育部官員強大的要求壓力之下,該州採行了更積極的評鑑制度改革方案,並在實施之後提出成果評估。

目前堪薩斯州使用的新式評鑑制度,是採用一系列的學生成就指標,其中包括了學生的州測驗成績,但不像其他州的作法,該州並未明訂要求測驗成績需佔教師評鑑分數的組成比例。

該州教育官員巴格蕭表示,這是因為學生的成績並不能精準地反映出教師的品質,也沒有科學證據能明確地將教師對學生的影響力予以計量化。所以,堪薩斯州的各級學校被允許使用州測驗成績之外的評量方式,來了解教師是否能夠幫助學生成長。此一評鑑制度已在上個學年度正式上路,而到了2017-2018學年度,教師評鑑成績也將進一步被學校用來做為人事決定的參考。


資料來源:Cjonline.com


休士頓教育組 李知音Jhih-yin Lee摘譯
(教育法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