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9/13

有效的英文寫作教學方法


在美國愈來愈重視培養學生紮實的寫作技巧。僱主可以花費數十億美元就為了補強員工的寫作能力。美國州共同核心課程標準(Common Core State Standards)未來要採用的評量,將比以往的測驗方式更強調學生必須藉由寫作展現所學。社群媒體發達讓原本只是朋友間的閒聊,延伸到同儕之間專業方面的交流與溝通,而這樣的影響力正持續擴大中,因此寫作技巧的重要性也隨之提高。

可以幫助學生順利增廣視野的好方法有什麼呢?根據2008年教育心理學期刊(Journal of Educational Psychology)的一項調查報告,藉由整合研究結果、專家經驗、學生需求及相關資源等來引導學生實務寫作(evidence-based practices)教學法早已很明確運用在教導學生如何寫作,只是目前仍未普遍施行。最近(201311月)發表在校園心理學評論(School Psychology Review)的一項調查顯示,研究學者蓋瑞.楚歐亞(Gary A. Trioa)與娜塔莉.歐林豪斯(Natalie G. Olinghouse)簡述實務寫作教學法的重要步驟,包括每日寫作練習、寫作策略指導、自律策略發展(Self-regulated Strategy Development)與後設認知反省(1)meta-cognitive reflection)、同儕合作(peer collaboration)以及藉由形成性評量2formative assessment)獲得定期的回饋。雖然事實證明那些施行實務教學法的學校,學生的寫作技巧確實有快速且顯著的進步,然而根據該項研究調查結果顯示,多數學校並沒有完善的教師專業進修制度讓老師學習如何教導實務寫作教學法。(1後設認知意即在控制意義的形成過程,加以指導、校正與調整,以達成解決問題的目的。註2形成性評量即教學歷程與評量歷程結合,以期達到改進教學的目的,提高學習效果。)

當學生已經能掌握寫作技巧時,下一個問題又來了:要如何利用寫作加強學生的學習能力呢?如同學生學會閱讀後就可以用閱讀去學習一樣,學生學會寫作之後,就能把寫作當成溝通工具來加強他們的學習。老師利用文章閱讀與對話練習幫助學生打好基礎後,就可以將重點放在學生的寫作,讓他們深入思考文章內容,進而清楚地用文字表達出來。

州共同核心課程標準不只要求美國學生每年要在寫作複雜度上有所進步,同時要求學生必須有能力把寫作當成想法闡述以及處理日益增多資訊的一種工具。寫作對於許多學生而言是一項難以跨越的障礙。不過,既然有研究調查證明實務教學法的有效性,就應該想辦法以這樣的教學法教學生「寫作」。201112月發表於哈佛教育評論(Harvard Educational Review一項大規模研究計畫早已證實,高品質的寫作教學對於閱讀理解力及批判性思考能力極具影響力,所以寫作能力進步帶給學生的好處不僅是純熟的文筆而已,還能幫助他們進行跨領域的深度思考。

資料來源:Education Week Teacher

駐休士頓教育組 李知音摘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