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7/13

操作大型設備器具許學生一個前程似錦的未來



實例故事
曳引機、平土機、推土機、脫毛機、裝載機、混合機、混凝土攤鋪機、滾輪,這樣的大型機器雕塑了地球。同時,操作和維修那些機器的師傅們發現,僅管使用那些大型器具需要勞力,但卻能為他們帶來可觀的收入。提供這項訊息的是美國威斯康辛操作技師訓練中心(Wisconsin Operating Engineers)的兩名重型設備指導員:包柏凱爾(Bob Cayer)和肯柏克(Ken Bork)

凱爾說,在指導人員的幫助下,位於威斯康辛州柯洛馬村(Coloma)周邊的公司可以透過州政府資源,將有前途的高中生與工廠見習工作及就業作連結。

「這個夏天,我們在尋找人才上,面臨一個艱鉅的時刻。我們在全美都有舉辦就業博覽會。11月初我們才在愛普頓(Appleton)和艾列恩能源中心(Alliant Energy Center)招聘員工。我們還試著每週舉辦一次員工招募會。如果學校提供任何校園人員招募的機會,我們一定會去。此外,我們也嘗試與更多州內的學校聯絡,讓我們可以到校內招攬人才。」

操作技師要幫各種施工專案工作,地點從城市商業區的高樓大廈到位處沙漠的危險地帶都有。這聽起來很有趣,此外,對於那些熱愛操控大型設備的人而言,這更是吸引人。

凱爾說,這也是為甚麼這項資源,不是給那些擁有技能的年輕人,讓他們使用在工作上,而是給那些擁有決心與毅力的人。

他說:「有意思的是,如果你去聽我們的演講,你會發現我們都會試圖勸聽眾放棄這一行。我們提供給他們許多負面的資訊,但是當他們聽完演講後,卻反而想要照我們給的訊息去嘗試。而當他們真正照我們說的去做時,他們會說:『那些人的確說我必須自己支付房租、負責這個或那個但是,請睜大你的眼睛看清楚,這根本就是個非常好的職業!』」

柏克說,對於年輕人來說,見習是困苦艱辛的路程,因為他們經常被迫離家數個月。

他說:「某些人不願離家1015英哩的地方工作。但是當個約聘人員,你可以去遍威斯康辛州的每一個地方,那是許多人求之不得的機會。」

儘管如此,柏克說有一次有位年輕人告訴他一些事,讓他不禁思索:一個打算找一份好職業的人,根本不會接受一份「每小時24美元的工作」,因為那根本是在浪費他們的時間。
他說:「我們試圖對員工灌輸職業道德。如果沒有職業道德,你根本什麼也做不成。但是懂得這些的人,只要他們願意辛勤工作,這是一份福利很好的職業。我們的薪資很高、有凱迪拉克等級的健康保險(Cadillac health insurance)以及優渥的退休金制度,而這樣的優退計畫,正是我們所要的。」

學生參與
高中新生杭特沛恩(Hunter Payne)的父親在威斯康辛州斯托頓市(Stoughton)擁有一間汽車維修廠。沛恩的目標是在高中結束前,參加汽修技師實習課程。他計劃在他父親的汽車廠裡工作一年,接受廠內員工的專業指導。然後,花兩年時間在麥迪遜大學(Madison College)修課。但是在星期四(2013117)時,關於重型設備操作員的ㄧ些事情,吸引了他的目光。

他說:「今天早上我一直在想,我想學操作重型設備。這裡有個操作重型設備的工作,而且可以賺進大筆鈔票。我喜歡這種可以賺大錢的點子。」

對於高中四年級生泰勒杭丁(Tyler Harding)而言,當他在操作設備的模擬器時,總是吸引大批的年輕同儕觀看。他說,他喜歡大型的東西,而且這是個賺大錢的好方法,我想做點別的事,不想一天到晚坐在辦公桌後面。」他很感謝企業和學校攜手合作,讓那些像他一樣即將離開學校的學生,在踏入「真實的世界」前做好準備。

高中四年級生艾薩克漢森(Isaac Hanson)說:「這真是棒極了,我至今都還未聽過任何一間學校這樣做。做這些事讓我感到特別愉快。」他已經參與學校的數位製造實驗室(digital fabrication laboratory),當他努力工作成為製造業學徒的同時,他也在汽車課程中指導年輕的學弟妹。

他說:「我喜歡像機械師這樣的工作,你可以設計原型,透過立體成品印製機(3D printer),看到自己設計的東西,用塑膠材料射出成型。」

斯托頓高中(Stoughton High School)的校園到職場(school-to career)聯絡人員辛蒂沃恩(Cindy Vaughn)說,與威斯康操作技師訓練中心合作的想法,提供給像漢森那種想要當見習生的學生更多的機會。

她說:「那是我們現在正在做的事情。艾薩克已經修了許多科技和汽車的相關課程。同時,他也修習藝術課程、數學課程和參與數位製造實驗室,這些課程都跟製造業工作有關,並且也是這些工作的必備技能。」

資料來源:Connect Stoughton
http://connectstoughton.com/articles/2013/11/10/operating-toward-bright-future
駐休士頓教育組 李睿騰 摘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