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8/13

投資《科學 科技 工程 數學-STEM》讓聖安東尼奧名利雙收


當美國社會結構變得更多元、更安全、人口更密集、年齡層逐漸老化之際,德州聖安東尼奧(San Antonio, Texas)在這樣的人轉變下,同時面臨挑戰與契機。預計到2050年時,西班牙語裔族群將佔美國總人口數的30%。而2030年時,聖安東尼奧預計會有67%的西班牙語裔人口。
聖安東尼奧的阿拉莫市(Alamo City)衍然是美國的新面貌。

現有的教育政策、發展中城市的統御能力以及公共建設投資等,都讓聖安尼奧在生物科學、能源、先進製造業以及網路安全等領域,成為一個極具全球競爭力的城市。而同時擁有科學、科技、工程及數學(science, technology, engineering and mathematics, STEM)等領域的專業人才且多元族群的工作團隊,則是達成這個目標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

西班牙語裔/墨西哥裔美國人和美國原住民科學促進協會(Society for Advancement of Hispanic/Chicanos & Native Americans in Science, SACNAS) 最近(2013103日至6),於聖安東尼奧召開全國性研討會,大約有3,700名學生、教職員與研究人員出席。然而由於美國聯邦政府停擺的緣故,造成大約40個參展單位及公務員,甚至一名代表政府的主講人未出席該會。不過,參與研討會的學生與專業人員,仍可藉此機會瞭解他們的職涯發展目標,並且認識那些在STEM領域裡具有高度專業聲望的職場前輩。

擁有進階級STEM領域的學位意味著可以為家庭及社區帶來更好的經濟環境。目前,聖安東尼奧平均家戶收入大約43,000美元,其中持有碩士或專業領域學位的人口佔8.6%。相較於幾個孕育STEM領域學位的城市,例如:麻薩諸塞州劍橋市(Cambridge, Massachusetts) 68,000美元以及加州舊金山(San Francisco, California)7萬美元的家戶收入,那樣的差異對比更形強烈。此外,持有STEM領域博士學位的西班牙語裔人口僅佔5%,以美國人口數成長情形看來,根本不成比例,但那正是聖安東尼奧的契機。

德州貝克薩爾郡(Bexar County, Texas)的民間大企業投注資金強化早期STEM領域教育及其人事政策吸引人才及留住科學家與發明家的作法,早就應該被每個主要企業採用,以利做為促進地方經濟繁榮的策略。

由德州、新墨西哥州(New Mexico)與加州的科學家及數學家於1973年創立的SACNAS促進協會,成立至今邁入40週年。而當年達拉斯叢林隊(Dallas Chaparrals)做的一項明智投資交易(現名聖安東尼奧馬刺隊San Antonio Spurs),則永遠改變了阿拉莫市。因此,SACNAS促進協會創辦人當初看準這個國家人才不可限量而做出的投資之舉,就像聖安東尼奧出手投資培訓冠軍和國家領袖一樣洞燭先機。而放眼2020年,在STEM教育領域的投資,將使聖安東尼奧不僅成為一個更適合居住的城市,更是一個令人感到安心自在的領導之都。

資料來源:My SA-San Antonio
http://www.mysanantonio.com/opinion/commentary/article/STEM-investment-can-help-San-Antonio-4907842.php

駐休士頓教育組 李睿騰 摘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