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13

德州教案爭論跨越州界

兩極化的課程內容意見,沾染政治色彩
目前德州州政府所研發設計的教案已被數百個德州學區使用,但這卻引發了政治上的爭論。此爭論反映出一個長期有關教科書內容的爭論。在某一些方面,這也反映出目前美國國內最新的課程內容標準的議題。

2006德州首度執行課程管理系統,此系統當時被稱為建構式、社會式、進步式教育課程(Constructive, Socialistic, Curriculum of Progressive Education,  CSCOPE)資源系統,現則被稱為德州基本知識技能(Texas Essential Knowledge and Skills, TEKS)資源系統。基本知識技能最初提供教案、教學指導方針和課堂測驗給學校使用,主要目的是為協助教學達到州內所規定的教學標準。

德州基本知識技能系統雖然仍提供課程內容標準方面的協助,但卻不再提供課程教案。課程教案本身衍然變成大眾範疇,人人均可編寫,此舉也因此引發政治活躍份子的議論,他們抨擊那樣的作法將漸次引發家長疏於監督學校,並且也將鼓催反美及反基督教的課程內容。有些評論者更指出教材已經對各州共同核心課程標準(Common Core State Standards)提供走後門的途徑,這明顯已侵犯了地方在課程和課程內容的管轄。

但是代表州內20個教育服務中心的發言人梅森‧莫賽斯(Mason Moses)強調,許多學區視課堂為一項教學資源並不是一項必須完成的命令。他代表中心說,他們將會更新課程來因應課程標準的改變。但20135月,中心停止對學區提供教案一事卻造成共和黨參議員丹‧派翠克(Dan Patrick)帶領他的教育委員會不斷針對教案做出批評。

一個有彈性的資源
大約在十年前,教育服務中心開始編寫教案和其他課程內容。中心證實此舉有利於數百個中小型的學區,因為這些地區沒有課程專責人力去發展學區內的課程和教案。
在中心停止提供學校教案前,大約有875個學區(占德州1,100個學區的70%)、特許學校(Charter School)和私立學校已從中心獲取教案,但學區裡的每一學生須支付7塊美金(約新台幣210)。教案現在則是免費使用,每一學生仍須支付5塊美金(約新台幣150),但教案的免費使用卻已經激起了反對人士的抗議。

913日州教育委員會(State Board of Education)檢視建構式、社會式、進步式教育課程資源系統在社會領域的課程。在派瑞斯(Paris)學區的艾比‧羅傑(Abby Roger)老師說,課程雖不完美,但是它卻是我們在地方上能夠使用和主導的東西。

對教材的擔心
多來年,關於德州如何解決進化和環境等主題的疑問,已在州教育委員會上變成一個主要爭論的議題,這也導致委員會內部意見的嚴重分歧。

曾經是教師的珍妮絲‧凡克里夫(Janice VanCleave)女士在2011年底第一次批評建構式、社會式、進步式教育課程資源系統所研發的教案。她說她被課程的設計氣的不知如何是好。例如:課程在沒有提供歷史背景的情況下卻要求學生去思考波士頓茶葉事件(Boston Tea Party)是否是件恐怖攻擊,並且是用英國人的角度去思考這件事情。她並說,原則上宗教不應該在學校被教授,但教案卻花費大量的時間在討論穆斯林的文化。課程也因提供資料來源用以討論早期基督徒在羅馬當教徒而遭受批評。

913日的委員會的會議上,委員之一的馬堤‧羅利(Marty Rowley)表示可以證明教育系統能確實回應出社區成員的反對聲浪。

凡克里夫相信服務中心已非法採取行動,把用在調整課程標準的資金拿去推行課程教材;相信課程尚未被適當的評估;相信家長和社區的地方行使權已被督學和學校董事會「反轉過來」,這些人員早就已經對地區和州的幼稚園到高中的行政人員低頭。凡克里夫說根本沒有人去檢視他們在做些甚麼事。課程核心和建構式、社會式、進步式教育課程資源系統雙方都想要發展「社會智力」,但這卻會讓美國的傳統為此付出代價。

莫賽斯先生斷然否認每一課程都是反美的,或者像是凡克里夫小姐所指稱的教材不合適。他也表示教育資源系統絕對不會無聲息的把共同核心課程推行在課堂上,也針對服務中心誤用州基金一事做辯駁。他駁稱教案全部是由授權費用所資助的。

在宣布他對於州審計長約翰‧基爾(John Keel)的請求,參議員派翠克在718日的聲明表示他們的問題超越了教案,這些問題包含了合約和招標的議題。在參議員和副州長的請求下,基爾先生的辦公室將會進行服務中心的審計作業。

913號的聽證會是課程管理系統的州審查過程的一部分。但是,結果將只會提供給學區作為一份教學資源且不會要求任何改變課程的動作。任何想透過法規去禁止課程的立法官員必須等到下屆(2015)德州立法機關的例會才能採取行動。派翠克先生在他的聲明表示,老師需要繼續讓地方學區聽見他們的聲音,也就是CSCOPE[課程]能夠被踢出學校外。

老師的觀點

布朗塢(Brownwood)的學區總監里斯‧布林科(Reece Blincoe)表示,「喜歡課程教案的老師主要偏年輕且比較能自在的使用教室輔助科技。他們有75%的老師喜歡這種課程,但有25%的老師不喜歡,有趣的是這些意見當中竟然沒有太多灰色地帶。」

代表6,800個成員的德州教師協會發言人克萊‧羅賓森(Clay Robison)指出:「許多教師發現教材是有用的。老師本應該要有彈性來獲得額外的協助,只是不要有太多政治力的介入。」然而,目前課程的決定權或許會回到相同的地方官員手中,但某些激進派人士表示那些官員們根本不可信。

凡克里夫的女兒金潔‧羅素(Ginger Russell),為一茶黨激進派份子,她在913日的聽證會上告訴官員:「老師很害怕的站出來說話。誰知道接下來還會有甚麼?」

資料來源:Education Week
http://www.edweek.org/ew/articles/2013/09/25/05texas.h33.html?tkn=MXUF1VRxvcWUtfWgmkU9%2F%2FA06R3nVI5NWfY8&cmp=ENL-CM-NEWS1
駐休士頓教育組 李睿騰 摘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