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4/13

德州在國家教育報告卡上的成績令人憂慮


美國國家教育報告卡(Nation’s Report Card)提供最新各州考試結果,在國家教育進展評測(National Assessment of Educational Progress, NAEP)上,德州的分數令人感到擔憂。

四年級和八年級的學生每兩年都必須考國家進展評測的數學和閱讀測驗。從德州非裔和西班牙語裔美國孩童在數學和閱讀測驗成績的分佈曲線上來看,成績的曲線不是持平就是下降。此外,在閱讀測驗和數學測驗中,白人小孩在某些測驗題組的表現來看,他們的成績也正在下滑。

關於德州內的白人、黑人及拉丁美洲裔的八年級學童在數學測驗上的表現,從1992年至2011年,他們的數學測驗分數都有相當穩定上揚的走向。雖然他們的分數並不完全是最好的,但唯一可確定的是他們的數學成績都一直在進步。但是,直到今年(2013),這三族群的學生在數學測驗上的成績已開始下滑。

接下來看看德州西班牙語裔八年級生的閱讀成績,結果真是令人傷心。在過去,從1998年至2011年,他們在閱讀成績的表現勝過全國同齡的拉丁美洲裔學童,有時甚至領先足足一個年級的程度。

然而,今年德州八年級拉丁美洲裔孩童在閱讀的表現上卻跟其他同儕差不多。他們已失去在閱讀表現上的領先地位,同時他們今年的閱讀測驗成績只比2011年的成績上升一點點。
在這裡有一個例子:在德州,從1992年起至2005年期間,四年級美國白人學童、拉丁美洲裔學童和非裔學童的每一年成績都有上揚。但自2005年後,這些學生族群的成績都沒有上升。現在,更令人憂慮的是,在今年數學測驗表現上,四年級的黑人學童的成績首次下滑。

沒有任何的理由可以解釋這些測驗表現上的變化,但是有這麼一個因素存在:即德州的分數開始下滑是從德州降低評量學校和學生的標準開始。

每一年,德州都會進行學童學習成就測驗(achievement test)。同時,德州也會提供一指標分數,用以了解有多少的學生通過此測驗。歷年來,德州把通過測驗的門檻設得太低了,這也讓許多學生很容易通過考試。

令人詫異的是,德州學生在國家教育進展評測的表現並不如預期來的好。即使他們的分數通過標準,但在學習上他們或許沒有真正達到精熟。

德州應該如何著手改進?

德州教育廳官員和州議員很聰明,他們會去探討為什麼田納西州(Tennessee)、華盛頓特區(The District of Columbia)及印第安納州(Indiana)2013年的國家教育進展評測的表現極為出色。他們的領導者在學校改革上一直以來都持續穩定的進行。

例如,這三州都規定要有教師評鑑,這其中包含像是學生學習成果表現的數據。這樣的數據讓校長們清楚地知道老師該在哪裡改善他的教學專業技巧。

全美僅有十個州不要求教師評鑑包含課堂資料,德州是其中一州。立法機關在2015年應該要把教師評鑑排為優先處理。像是達拉斯(Dallas)這類的學區或許要嘗試去取得教師評鑑的資料,但並不是全部的學區都要這樣做。

德州一定要扭轉這令人擔憂的成績走向趨勢。對於立法人員,從改善教師評鑑一事開始著手會是一個好的起點。

資料來源:Dallasnews Opinion
http://www.dallasnews.com/opinion/editorials/20131113-editorial-texas-scores-on-nations-report-card-are-troubling.ece

駐休士頓教育組 李睿騰 摘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