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6/13

德州通過具爭議性的科學教科書


德州教育委員會(Texas State Board of Education)在今(2013)年1122日的投票中核可了由霍頓.米夫林.哈考特(Houghton Mifflin Harcourt,美國知名文學及教育出版集團,美國版魔戒即為其旗下作品)所出版的環境科學教科書。該書之所以受到矚目,是因為之前石油及天然氣工業的支持者對該書內容提出質疑,此舉引發各界批評,認為石油業者試圖干預及「綁架」教科書的選用過程。

德州教育委員會數月來已經舉辦多次公聽會以及審查討論會,為的就是要評估哪些教科書應該被核准通過。這份教科書核准名單將推薦給德州各級學校,做為各校在決定採用何種教科書時的參考依據。該書原本並無疑義,但就在最後投票日之前的一次公聽會上,一位名叫貝姬.波格(Becky Berger)的石油及天然氣專業人士作證說明,試圖說服委員會不予採納該教科書,這才引發一連串的爭議。

身為地質學家的貝姬表示,她之所以反對該書,是因為其內容十分偏頗,而且在氣候變遷的成因上有著明顯的錯誤,她舉例說明,書中刊載2000年臭氧層破洞擴大的照片,但2000年之後一直到2013年的近況卻付之闕如,事實上臭氧層已經開始復原。保守派媒體也予以聲援指出,這本書充滿全球暖化及氣候變遷的宣傳資料,其用意就是要將石油及天然氣工業妖魔化。

由於貝姬正在競選德州鐵路委員會主席一職(Texas Railroad Commissioner),若是當選,她將協助管理該州石油及天然氣工業,所以她的證詞被國家科學教育中心(National Center for Science Education)的人員視為「競選演說」,就像是在和石油業者喊話一般,表明自己上任之後不會插手干預業界現狀。對於此一質疑,貝姬表示她只是指出書中的錯誤而已,並無任何政治動機。而且早在她宣佈參選之前,她就已經持續在關注科學教育的議題了。
德州自由網絡(Texas Freedom Network)是一個超黨派的監察組織及民權自由的倡議團體,在教育委員會投票之前,他們對於貝姬.波格的證詞表達關切,並認為教委會很有可能因此而不採用霍頓.米夫林.哈考特出版的科學教科書。該組織表示,整起事件突顯了某些特定利益團體的影響力,他們能不費吹灰之力地在最後一刻左右德州的教科書審查結果。

然而,德州教育委員會1122日下午投票決定採用該出版社的環境科學教科書,前提是出版商必須針對書中一些過時的內容做出微調。針對此一決定,德州自由網絡表示,任何內容上的改變都不能在氣候變遷的教育方針上打折扣。

根據德州新法規定,各學區有權決定採用何種教材,包括教科書、電子讀物、或是教學軟體,無論這些教材是否經過德州教育委員會的核可。也就是說,即使這些教科書經由德州教委會核可,其結果對德州各級學校也沒有強制力,各校不一定非採用這些教科書不可。即便如此,在競爭激烈的美國教科書市場中,各家出版商仍希望自己的教科書能列在教委會的核可名單上。

資料來源:Huffington Post

休士頓教育組 周汶昊摘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