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16

成為德州持證教師的捷徑


替代證照課程(Alternative Certification Programs,以下簡稱ACP)提供一非傳統方式取得教師證照的門路,讓有志於德州擔任教職者得以順利取得教師證資格。此類經德州教育廳核可的教師訓練課程可在大學校院、學區、教育服務中心、社區大學以及私人機構中開課。經核可課程列表均公布於德州教育廳官網。欲成為德州教師者,僅可透過該網站列出的核可課程註冊上課,始得取得德州教師證。欲透過ACP課程取得證照者,流程如下:

(一)                決定欲從事之教學領域
個人須先決定未來欲教授的特定學生年級及授課科目後,始可依此決定取得證照項目、註冊入學的課程內容以及應考的證照測驗類別。一旦選定授課年級及科目,教師訓練課程將依據每個人的學歷、修習過之課程學分以及興趣來協助每個人量身打造其上課需求。

(二)                選擇經核可之ACP課程
ACP課程提供密集課室訓練班。許多這類課程可於1年內完成,期間受訓者可以在導師指導及協助下成為支薪實習教師。有些課程則提供類似像未支薪學生教師的試教機會以取代實習時數要求。

(三)                符合課程申請資格
教師訓練課程會給予上課的學員一些入門需求建議,例如:教師基本能力、成績平均績點(GPA)以及科目知識嫺熟度證明等。這些要求有些是州政府訂定的門檻,有些則是為因應課程標準的基本要求。

(四)                研擬個人證照課程計畫
在進入教師訓練課程之後,課程指導老師會依學員個別情形給予建議,修習所需的訓練內容、實習、測驗及完成其它必備課程項目等。某些專業領域或技術類教育證照,也許會要求受訓者必須具備相關經驗或已取得特定行業的證照,始有資格報名參加訓練課程。

(五)                取得教職
假如證照班學員確定完成規定的課程及通過適當的測驗,證照訓練班會核發符合受聘資格的證明文件給那些學員。此時,學員必須儘快找到一份與其證照註記的授課年級及科目相符的教職。有些證照訓練班會提供相關工作機會的資料給其學員。一旦找到確定的教職後,進行實習或試教的學員會被指派一位具經驗的持照導師來協助證照班學員完成必備的實習教學時數。

(六)                申請實習教師證照
一但實習教學的職務確定後,證照班學員必須上網申請試用期證書,該證書效期為一年,持有該證從事實習教學工作,對證照班學員及僱主學校而言,才算符合州的規定。

(七)                完成所有標準證照所需規定
證照班學員必須完成所有課程訓練內容、實質、測驗以及所有其他的課程規定。假使證照班學員未於一年期間完成所有要求,有時,試用期證書可能可獲准延期至兩年。課程證照班會給視個別學員情形給予建議。在取得標準證照前,教師不得在德州公立學校使用短期證照教學超過三個學年。

(八)                申請標準證照
在完成所有規定時,教師可以上網申請標準證照。證照班會讓當事人知道其是否符合申請資格。核照單位在核照前會先清查申請人的無犯罪紀錄證明。

(九)                成為合格持照教師
一旦證照獲核可,教育廳會在其官網公告,並透過電子郵件通知證照受領人其證照正式有效。


資料來源:
TEXAS EDUCATION AGENCY
駐休士頓教育組陳憶如 摘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