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16

德州創新教育計畫放寬學區權限


湯伯爾獨立學區(Tomball Independent School District)正著手進行「創新學區(District of Innovation)」計畫中。其學區教育委員會於今(2016)9月份通過2017學年度執行計畫解決方案,並預定舉辦4場公聽會。參與1011日公聽會的民眾並未表達任何評論或反對意見,最後一場公聽會將於111日舉行。

湯伯爾獨立學區學務長瑪莎˙莎拉拉-薩摩勒(Martha Salazar-Zamora)表示,「對於委員會通過解決方案,著手進行推動學區成為「指定創新學區」計畫一案,我們都感到很興奮。我們很感謝委員會的支持,並且期待2017學年度可以順利成為創新學區。」

莎拉拉-薩摩勒女士在一研討會上與教育委員會分享她的計畫內容,期儘快加入德州特色學區的行列。913日學區教育委員會通過的解決方案,讓學區得以開始籌組創新學區計畫委員會,並研商有關「指定創新學區」的相關議題以及該案之於學區的意義。

莎拉拉-薩摩勒說:「我們目前還處於計畫流程前置階段,所以我們會讓學區教育委員會、創新學區計畫委員會以及地方改善計畫委員會決定對學區最有利的策略方向。」

該項創新學區計畫於德州議會中通過,期透過授予地方更多教育課程計畫決策權,提供給德州傳統獨立學區最大的彈性空間。

每一個進行該計畫的學區的考量多與某些議題有關,但那些議題並未被列入免受限制(allowable exemptions)內容。依德州教育廳官方網站所列,免受限制(但不侷限於下列)內容,如:
1.          教師證照(Educator Certification)
2.          教師契約(Teacher Contracts)
3.          學校上課日期起訖(First and Last Day of School)
4.          上學時間長度(Length of School Day)
5.          班級大小(Class Size)
6.          指派校園行為協調員(Designation of Campus Behavior Coordinator)
7.          特定採購及企約規範(Certain Purchasing and Contract Requirements)

莎拉拉-薩摩勒女士說,湯伯爾獨立學區會隨著流程進行特別注意這些議題。「你會有一些彈性空間,但毫無疑問的,社區將可以決定什麼最符合學區的需求。」

計畫一旦經核可,效期為5年,假如湯伯爾獨立學區可以在今年123日通過審核,那計畫將持續進行到2022學年度。

德州教育廳廳長麥克˙莫拉斯(Mike Morath)指出:「『指定創新學區』計畫針對每個社區特色,提供給學區更多彈性。第一波的核可通知只是讓那些被選上的學區準備著手進行創新流程的一個開端而已。」

只要學習評量系統符合規定的學區,即具有參加「指定創新學區」的資格,此外,學區必須依照特定流程進行計畫,如:提出一個具創意的創新計畫、蒐集社區意見(含公聽會)以及由地方遴選出來的教育委員投票超過三分之二多數通過,通知德州教育廳是所有流程的最後一個步驟。

雖然「指定創新學區」提供特定的免受限制範圍與彈性,但有些特定章節的德州教育法(Texas Education Code)是不能被排除的,包括與下列規範相關(但不侷限於範圍)的內容,如:學區監督(district governance)、課綱(curriculum)、州評量系統(the state assessment system)、州評鑑制度(the state accountability system)、學校財務(school finance)以及教育法以外的聯邦對州法要求(federal requirements in state law)

創新學區
於德州立法第84會期通過,眾議院1842法案部份修正德州教育法第十二章,增訂「創新學區(Districts of Innovations)」。學區達到特定成效要求,並依法律載明之特定流程執行計畫者,即符合指定(designation)資格。載明於由地方執行的創新計畫,可使指定學區免受德州教育法特定章節限制。「指定創新學區」每期長度不得超過5年。

教育廳鼓勵所有的學區向其法律顧問諮詢有關申請免受限制後可能造成的影響。雖然德州教育廳並無核可學區創新計畫的權限,然而,倘若學區提出不合法的免受限制申請者,該廳保留有介入調查、干預以及強制約束活動的權利。

已通知德州教育廳著手進行地方創新計畫,並受指定為創新學區者,截至本年1031日止計有37個,列表可於該廳官網http://www.tea.texas.gov查詢。

資料來源:
The Potpourri Tomball Edition-Vol. 40, No. 42, October 12, 2016
Texas Education Agency-October 25, 2016

駐休士頓教育組陳憶如 摘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