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17

德州正研擬法案解決K-12學校面臨的議題



美國德州在今(2017)6月初結束了兩年一度的立法會議,會議中討論了各種教育問題,包括網路霸凌、跨性別學生權利、學校經費、學校評鑑及各種辦學的方案。

會議最終決定把法案重點放在打擊網路霸凌及針對德州具爭議的評分系統稍作修改後,提交給州長艾伯(Greg Abbott)簽署立法。但是,目前以共和黨為主的立法機關仍未研擬出清楚使用教育儲蓄帳戶的方式或解決與修改州內國民中、小學經費編列算式的問題。

學校經費問題
一年多前,當德州公立學校系統的執行需要更多經費來幫助黑人和拉丁裔學生大幅改善學習表現的時候,州最高法院決定,他們沒有立場告訴立法機關如何花用州的經費或老師應如何教導他們的500多萬名學生。

多年來,德州一直遵照法院的指示,即依大家所熟知的「羅賓漢計畫(Robin Hood Plan)」辦理,將當地石油稅收更均勻地分配給富裕與貧窮的學區,但整體而言,學區還是須負擔學校大部份的費用,那是學區總監不想提及的痛處。隨著石油價格下滑,德州政府稅收短缺,許多立法委員希望今年可以讓有錢的學區仰賴更多地方稅收。

德州立法機關最終通過了2170億美元的州預算,那讓每一個學生的開銷可以與目前學年度的程度大約持平。有一大部份的稅收將來自於州的急難備用金(rainy-day fund)、地方稅收以及州府為幼兒園及降低學校擁擠問題所儲備的一些經費。

學校評鑑
依據A-F評分系統,德州教育廳年初發布了一份令人感到失望的學校評鑑初步成績後,郊區的學區總監及學區教育委員發起了一項請願活動,希望廢除該評鑑系統或減少該系統的影響程度,以減少少數好學區停滯不前的評鑑成績或因學生學習落差所致的整體評鑑成績被拉下的情形。

立法議會最後通過一項法案,將A-F評分系統延後到2018學年實施,同時減少學區受評鑑的項目類別。立法機關同時也通過另兩項法案:讓未通過兩個標準化考試的高中生仍然可以畢業;與特許學校共用校園空間的一般公立學校將可免除某些評鑑測量項目。「學生全勝法案(Every Student Succeeds Act)」於2017學年度實施。依據該法案修改,會在州的評鑑計畫數個月前修改好,雖然仍只是草,但會提交給聯邦政府。

教科書審核、學習環境
立法議會也通過讓德州15位民選的教育委員,有權力否決內容可能「不適合特定科目及年級」的教科書。現在決定權在州長手上,他可以選擇簽署或否決,抑或讓該法案自然成為法律。評論者擔心該項提案會減弱自1995年以來即有的限制,而讓委員會以符合德州課綱或做事實錯誤修正為由,對教科書做編修。不過即便有那些限制,州教育委員在教科書上的意識形態戰,一直是全國頭條新聞,因為德州的教科書市場大到足以影響美國其他地方的教科書內容。

在校園學習環境部分,立法議會通過一項法案,強制校方想出讓學生可匿名向學校通報網路霸凌事件的方法,校方須在三天內告知受害者父母。立法者同時也通過了一項法案,允許槍支置放在停於校外停車場的車子裡以及更嚴厲懲處與學生涉有不當關係的老師。

有關跨性別學生是否有權利使用個人認同的性別的洗手間的議題,全國鬧得沸沸揚揚,德州議會也為此爭論不休。共和黨的副州長丹˙派崔克(Dan Patrick)與共和黨議長喬˙施特勞斯(Joe Straus)針對是否要求學區提供獨立空間洗手間與更衣室給跨性別學生使用的議題僵持不下。派崔克說,該法案有太多解釋空間,立法機構須用更清楚和嚴謹的法條,明訂跨性別學生不得任意選擇使用他們想用的洗手間。




資料來源:
The Texas Tribune -- April 11, 2017
駐休士頓辦事處教育組陳芊卉摘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