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17

休士頓牛仔節結合藝術教育



2017年德州的休士頓牲口展及牛仔節(the Houston Livestock Show and Rodeo™,以下簡稱休士頓牛仔節)學校藝術競賽(School Art Contest)收到來自100個公立學區及40所私立學校總計636件參賽作品。今年的藝術作品總冠軍「Timeless(永恆)」,描繪一個牛仔與他的狗之間密不可分的情感,由福遍獨立學區(Fort Bend Independent School District)克理門高中(Clements High School)三年級學生魏安迪(Andy Wei)所繪製。

他說:「這是我第三年參賽,也是我最後一次可以參加學校藝術競賽,所以我投入所有的心力在這幅畫作上。作品發想時,我最先想到的是西部傳統、農場主人與他們的動物之間的關係。我們是透過藝術作品說故事的人,而我想要捕捉的是夥伴關係(companionship)

魏安迪的「Timeless」不僅獲得學校藝術獎計畫(School Art Awards Program)總冠軍,同時在學校藝術拍賣會(School Art Auction)上創下學校藝術計畫作品拍賣得標價歷史新高,以235千美元賣出。18歲的學生藝術家魏安迪獲得了28千美元的獎金。

該畫作買家保羅˙桑墨維爾(Paul Somerville)說:「不是每個人都有飼養一頭動物的能力,但學校藝術展活動讓所有的孩子都有機會接觸農畜牧業。他們花費在藝術上的精神與心力,並不亞於照顧一頭動物。」

休士頓牛仔節活動緣起於支持慈善、教育及科學研究活動,旨在推廣及鼓勵家畜牲口繁殖飼養及農產品市場行銷,同時維持畜牧業方面的研究及教育功能。休士頓牛仔節所得收入用在提供獎學金、支持教育活動、運用在農業研究以及其他類似的計畫,讓相關產業環境獲得改善。

1965年起,超過半世紀時間,旨在推廣農業、西部傳統及透過當地學生藝術競賽作品,讓大眾了解休士頓牛仔節活動的學校藝術計畫(School Art Program),不斷挑戰學生與學校的極限,驅使他們跳脫框架思維,發揮藝術創意。該計畫除了讓幼稚園至高中的學生有機會參加學區的藝術展覽外,還有機會獲得獎學金、參加暑期藝術研習營以及在休士頓牛仔節中展出他們的藝術作品。

休士頓牛仔節支持藝術教育的方式,包括:
(一)               舉辦藝術競賽、藝術作品展出、畫作拍賣會、研習工作坊
(二)               提供藝術活動導覽、戶外教學
(三)               提供獎學金、獎助金、研究助理職務、青少年課外活動機會

學校藝術競賽(SCHOOL ART CONTEST)
每年一月份,學校會參加由學區舉辦,但由休士頓牛仔節學校藝術委員會(School Art Committee)評選作品的藝術比賽。作品分成5大類:彩色繪畫、混合媒材、單色繪畫、繪畫及立體作品。每個參賽作品會獲得紅色、白色或藍色緞帶獎章。在每個有獲得藍色緞帶獎章的國小、國中及高中的班級,會再選出最好的作品,頒給金牌獎(Gold Medal)及特優獎(Special Merit award)。低年級組、中年級組及特別保留組的冠軍作品均會在休士頓牛仔節學校藝術拍賣會(School Art Auction)上進行拍賣。所有上高中平面藝術課及立體雕塑課的高中生參賽作品,均有資格參加拍賣會。

休士頓牛仔節以年度為單位,擴大舉辦學校藝術計畫。參賽單位限經教育主管機關核可設立的私立學校及公立獨立學區。

每年夏天,學校藝術委員會評估參賽學校及學區支持該計畫的情形,同時視來年的名額,依申請標準評估新申請者。

兒童醫院藝術競賽(CHILDREN'S HOSPITALS ART CONTESTS)
休士頓牛仔節也會在當地的兒童醫院舉辦藝術競賽,包括:德州兒童醫院(Texas Children's Hospital)、史萊納兒童醫院(Shriners Hospital for Children)以及德州大學安德森癌症中心兒童癌症醫院(The University of Texas MDAnderson Cancer Center Children's Cancer Hospital)。這些競賽開放給那些住院的孩童參加,讓他們有機會想像醫院病房外的世界,發掘他們的想像力,同時透過藝術表達他們自己。

10月份開始,學校藝術委員會開始評選參賽病童及他們的兄弟姐妹創作的藝術作品。每一位年輕小藝術家會獲得一枚緞帶獎章,每一個年齡層參賽者會挑出前兩名,頒給最佳作品(Best of Show)或金牌獎。得獎作品會在休士頓牛仔節活動會場之一的的運動中心(NRG Center)展出。

速寫競賽(QUICK DRAW CONTEST)
跟休士頓牛仔節競技中的酒桶競賽(barrel racing)有異曲同工之妙的速寫比賽,一樣都是在和時間競賽。每個參賽者會拿到一張11英吋乘14英吋的速描紙,他們必須在50分鐘內完成作品。比賽依年級分成兩組:國中組畫靜物速描及高中組畫半身或全身人物速描。參賽者不一定要註冊上學校美術課,但必須是有加入學校藝術計畫的學區或學校的學生。得獎作品會在休士頓牛仔節活動的稻穀藝廊(Hayloft Gallery)中展出。

藝術的威力(RELIANT ENERGY POWER OF ART)
由美國能源公司(NRG ENERGY)贊助的藝術活動,鼓勵小學裡的小小藝術家參賽,讓他們有機會獲得休士頓牛仔節的最佳人氣獎(People’s Choice Award)

工作坊(WORKSHOPS)
休士頓牛仔節提供一系列工作坊活動,讓學生可以藉由參與實作活動,獲得藝術創作經驗。

格拉索藝術學校(GLASSELL SCHOOL OF ART)
位於全美第四大城的休士頓美術館(The Museum of Fine Arts, Houston),其格拉索藝術學校(Glassell School of Art)為學生開設兩個不同的課程,包括:格拉索少年藝術課程(Glassell Junior School program)及格拉索進階作品準備課程(Glassell Advanced Portfolio Preparation program)

格拉索藝術學校是休士頓美術館的教學中心,為318歲的學生提供美術創作課程、美術史,還有為成人開設藝術課程。其知名的基礎實習課程(Core Residency Program) 提供視覺藝術家及藝術評論家學士後實習需求。

格拉索少年藝術課程提供給獲頒最佳作品、金牌獎或特優獎的幼稚園至12年級的學生。課程內容涵蓋繪畫、油彩、影片、動畫、陶藝及時裝等。夏季班課程為期1週,每天上課2小時。秋季班每週上課1次,每次1小時,為期14週。

811年級的學生有機會參加14週的進階作品準備課程,專攻平面及立體視覺藝術。該課程讓學生藉由作品集製作過程,發展藝術能力同時培養未來工作須具備的工作態度。

西方藝術學院(WESTERN ART ACADEMY)
位於德州克維爾市的史瑞納大學西方藝術學院(Western Art Academy, Schreiner University, Kerrville, TeXas)提供高中學生一個難得的進階藝術課程研習機會,同時為大學入學做準備。其為高中學生開設一門4週的課程,讓學生可以在修畢該門課的同時取得大學學分,讓有藝術天份的學生有機會上不同專業藝術家個別指導的油畫、繪畫及雕塑課程,同時也可以到當地的藝術畫廊戶外教學及藝術工作室觀摩。

所有贏得年度學校藝術競賽最佳作品、金牌獎或特優獎10年級、11年級及12年級的學生,都可以申請參加休士頓牛仔節的學校藝術競賽。休士頓牛仔節活動的代表以及學校藝術委員會會面試合格的申請人,以及評審他們的藝術作品集。休士頓牛仔節活動期間會在學校藝術計畫頒獎典禮中宣布得獎名單。

獎學金
休士頓牛仔節提供多項獎學金機會。欲報名者須上網填報申請表件。獎學金授獎期別從1學期到4年不等,金額從12千到2萬美元不等,視獎學金類別而定,參賽資格及門檻視類別不同而有所差異。詳情可查閱其網站:http://www.rodeohouston.com/Educational-Support/Scholars/Apply

主題類別:美術教育
資料來源:
Houston Livestock Show and Rodeo™ -- July 19, 2017
http://www.rodeohouston.com/News/Article/ArtMID/494/ArticleID/2012/Record-breaking-School-Art-Auction-draws-art-enthusiasts-and-generous-buyers-to-the-Houston-Livestock-Show-and-Rodeo%E2%84%A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