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17

成為教師領袖的訣竅



你不必是神力女超人或超人,才能成為一位教師領袖。但是你必須要有想精進專業能力的想法以及無止盡的教學熱忱,才能成功的啓動一項可以提供孩童更好的學習環境的活動,同時讓你的教師同仁加入你,一起為實現目標而努力。雖然很多現職教師自然而然的在做教師領袖的事,但若想提昇領導力,你可以從簡單的活動開始,同時慢慢提昇你對改善教育的熱忱。欲成為教師領袖,可以從下列四個方法著手:

一、引導新進教師
菜鳥教師往往抱持著充沛的精力及熱忱進到教育的殿堂,卻也大多很快的被現實教學經驗消磨到幾乎要打退堂鼓。但如果有前輩老師的引領與協助,會讓這些新進老師變得更有自信,且日後更願意留任教職。所有經驗老道的老師都能以實地行動支持和他們在同一教學大樓裡的新進教職員。引領新老師的工作可能包括:告訴他們廁所在哪裡或是下午茶休息時間是什麼時候那樣的簡單。當然也可以更深入的幫助他們,例如:提點他們課程規劃方式、課室管理或如何與家長互動等。甚至也可以傾聽新老師的苦水或適時幫他們加油打氣。重要的是可以發展出更團結的教學團隊夥伴關係。

二、持續加強個人教育專業
有些方法比自我摸索更能有效率提昇個人專業能力。如果你對於翻轉課室或基礎評分法有興趣的話,你可以向具有那些領域經驗的教師請益、加入相關論壇社團、或登記加入線上公開課程。你也可以加入教學品質中心(Center for Teaching Quality)的圓桌討論部落格,在那些地方教育者會討論像教師短缺、教師至上學校(teacher-powered schools)及領導力等議題。當你拓展你的知識領域後,你也可以跟你的同事分享你的經驗。技巧就是找到你的部落(find your tribe),然後加入他們。如果你想要從正規教育管道著手,那你可以考慮去學校修習一些學分,然後把它當成為未來擔任領袖鋪路。例如:取得英語教學執照或經全國專業教學標準委員會認證也可為未來成為領導階層機會打開一扇窗。取得證書的同時即為自己建立專業形象及可信賴度。

三、為你的專業盡一份心力
當人們聽到教師領袖一詞,大部份的人就會聯想到中央政府機關的職務,然而為專業領域發聲代言並不必然如此。每位老師都可以帶領單一年級的團隊、擔任學區課綱委員或在地方組織教師聯盟。有意義的教育改革遇到最大的障礙就是誤解教育者真正的工作為何。當老師們有機會讓外界知道他們日常專業工作生活內容,人們對於老師的工作內容認知才會比較具體些。為老師發聲或代言可以從你和家人、朋友相處或出席一些平常的社交活動中做起。讓大眾知道及教育那些握有選票的選民有關老師真正的工作內容,也可以幫助提昇教職在民眾心目中的專業形象。老師也可以在網路上發表文章或充份利用部落格資源與功能,以讓更多人了解教師這個行業。

四、為教育政策改變發聲
老師可以從小地方開始著手,比如參加當地學校委員會會議。隨時掌握地方、州及全國教育議題訊息,寫信給自己選區的代表,請他們支持你關注的教育議題。你可以將層級拉高,要求與地方教育立法單位開會,但在你和他們見面之前,自己也要先做足功課,包括了解你的選區議員的從政經歷背景、他們的政見、政績及他們對許多議題的看法。也許有些人覺得和議員開會很可怕,但老師得牢記一件事,談到教學與學習,你才是這方面的專家。身為一位選民及教育者,你的意見很重要。開會時,從簡單的介紹開始,然後從談話中慢慢了解和你開會的議員。如果你有加入一些教師協會,你可以向你的州公關單位請益如何讓你的意見更容易被決策者採納。你也可以和一些組織協力合作,他們會更清楚的知道成為政策發聲者的竅門,這類的組織有Teach PlusHope Street GroupAmerica Achieves等。

以上的幾個方法是任何的老師都可做得到的。要開始走你的教師領袖之路,你只需要找到一個你覺得自在的點,從那裡去取得一些相關經驗,你可以現在就穿上你的工作靴、賭上一把,接著向前邁開步伐,向教師領袖之路邁進。身為一個老師,你每天都在激勵學生,為什麼你不能激勵你自己及你的教師同仁成為教師領袖呢?

筆者Carl Draeger來自美國伊利諾州,是全美專業教學標準(National Board for Professional Teaching Standards)委員會認證的教師。他擔任高中及社區大學教師,教授數學課程,同時也是學校、學區領袖、州教委、全職教師導師、教學品質協同中心(Center for Teaching Quality Collaboratory)組織的一員以及在高中擔任補救學分課程老師。

主題類別:教師專業發展
資料來源:
Education Week -- June 12, 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