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17

教師短缺影響外語教育



美國學校裡外語課程註冊及投入資源多寡,隨各州情形而異。新澤西州是11個州之中,把外語學習列為高中畢業必修的州別之一。該州有超過一半的公立國民中、小學學生註冊世界語言課程,同時也是其中一個在高中文憑上標示雙語能力章戳(the Seal of Biliteracy)的州別之一。具兩種或以上語言流利程度的學生,其高中文憑上會有該章戳印記。

和新澤西州情形截然不同的是阿肯色州。根據美國國際教育諮詢會(American Councils for International Education)做的一份研究顯示,估計阿肯色州有少於10%的學生在學習世界語言,該州同時也未針對中、小學學生學習外語人數做追蹤調查,此外,該州的高中生毋須學習第二外語也可以畢業,所以當然也沒有在學生高中文憑上註記雙語能力章戳的作法。該州官員估計,有25%的高中生學習外語,主要原因來自於競爭激烈的大學入學標準,要求學生必須至少在高中修過兩年的外語課程。

就跟美國許多其他州一樣,阿肯色州面臨教師短缺的挑戰。該州有十大科目有教師短缺問題,其中包括西班牙文及法文,而這兩種語言是該州K-12學校裡普遍會開的語言科目。該州教育廳公立學校課程計畫主任克伊(Thomas Coy)指出,除了語言,特殊教育、數學、物理學的師資也嚴重不足。他說:「我們相信不會有學校會覺得提供外語課程或教導學生認識多元文化不重要,只是許多鄉間地區的學校,有其他更迫切需要面對的問題。」

美國國際教育諮詢會外語教學執行主任馬提˙艾伯(Marty Abbott)指出,全美國有44個州,包括美國首都華府地區在內,都在徵聘具教師證的外語課程教師,然而教師需求量持續增加,我們卻沒有人力可以聘用。為解決這個問題,美國外語教學協會(American Council on the Teaching of Foreign Languages)發動一項名為「語言先發(Lead with Languages)」的活動,希望引起社會大眾重視,讓全國可以把語言學習放在第一位。

美國藝術與科學學院(The American Academy of Arts & Sciences)成立了其第一個語言學習任務(Commission on Language Learning)研究小組,以回應國會兩黨的要求,希望可以更深入瞭解美國語言教育需求,找出語言學習將如何影響經濟成長、文化外交以及未來世代的產能等。

為補救教師短缺問題,該任務小組建議運用下列方法,包括:
線上及數位教育法使用要更一致性、統整全國教師短缺的領域,讓這些教師可以找到符合其受認證領域的工作以及讓全美大學院校配合提供更多外語教師訓練課程。


資料來源:
Education Week -- June 20, 2017
http://www.edweek.org/ew/articles/2017/06/21/just-20-percent-of-k-12-students-are.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