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17

個人化學習:一個值得深思的傳說



蘭德研究機構(RAND CORP)在今(2017)年7月初發表的研究報告指出,個人化教學可以幫助學生在數學或閱讀科目的分數表現,但對校方而言卻是一個艱難的任務。

研究人員進行通盤研究後發現,個人化學習是一個值得深思的傳說,廣泛被討論的情形遠大於實際驗證的結果。

資深科學家,同時擔任蘭德研究機構教育創新部門主席的潘約翰(John F. Pane)曾在訪談中表示:「對事物抱持期望固然重要,但一套原則不見得永遠行得通,仍需配合實境考慮周詳才能因應得宜。」

比爾及米琳達.蓋茲基金會(Bill & Melinda Gates Foundation)過去為教育週刊的個人化學習主題提供了大量的支持和幫助。「令人注目的進步:個人化學習執行與成效的觀察」是蘭德研究機構近年來在蓋茲基金會(Bill & Melinda Gates Foundation)贊助下所進行最新的研究成果。

個人化學習事實上就是利用數位化科技,針對學生個別的興趣及偏好、和較弱的科目作調整,以達到最佳的學習效果。

蘭德研究機構的數據資料來自於40所學校的校長、老師和學生,包括許多採訪及問卷調查,都是在蓋茲基金會的贊助下完成。

深思熟慮
個人化學習基本上訓練教師的方式和傳統學校大同小異,但是在個人化學習中最困難的部分為老師們必須善用時間幫每個學生規劃適合的課程。蘭德研究機構發現,個人化學習對於學生部分科目的成績的確有些微提升的效果。

研究發現傳統學習方式的學校平均成績高出於個人化學習學校3個百分點。在數學及閱讀方面的表現尤其明顯,雖然個人化學習方式的學校表現不及傳統學校,但在專業學術方面,儘管學生起步較晚,能力和傳統學校則不相上下。

研究人員調查結果發現,個人化學習通常必須經過兩年,學生的成績才會有漸漸上升的趨勢。但蘭德研究機構的潘約翰仍然對過度正面的評價抱持保留態度。報告中提到,現階段特定的個人化學習策略與實務不可能有如此大幅度的影響與衝擊。

事實上這些關於個人化學習的正面調查結果並沒確切的佐證數據,所以「這方面確實可以努力,但在決策前仍須深思熟慮全面評估。」潘約翰作了以上結論。

主題:數位化教育
資料來源Education Week - July 19, 2017
http://www.edweek.org/ew/articles/2017/07/19/personalized-learning-a-cautionary-tale.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