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15

社群媒體對德州標準化測驗之影響



四月正是全美各州舉行標準化測驗的季節,當許多州都針對考生使用社群媒體而衍生的洩題問題而制訂詳盡的管制規範時,德州卻沒有相應的措施,也就是說,考生可以在推特、臉書等社群網站上取得「德州學力評量」(STAAR, the State of Texas Assessments of Academic Readiness)的相關資訊,德州主管機關無法可管,未來也可能危及考試的公平性。

四月初的英文二期末測驗就發生了這樣的情況,考生們在社群網站上寫了與考題有關的玩笑話和意見,雖然貼文的內容並沒有把題目給寫出來,但也提供了足夠的資訊,有心人可以輕易地在網路上搜索到相關資訊,而且只要用#STAAR標籤來搜尋相關推文,也可以找到類似的試題資訊。

像是「詩」、「狐狸」、「人」和「睡著」等常見的文字就出現在許多和#STAAR有關的推文中,而利用谷歌搜尋這些關鍵字的結果,第一筆出來的就是女詩人費絲.舍林(Faith Shearin)的詩作「狐狸」(The Fox)。以類似的方式,從一系列明顯相關的推文中也可以看出「麥當勞」、「日本人」、「披薩」等重複出現的字眼,搜尋這些關鍵字之後就能找到華倫.克拉森(Warren Klassen)所寫的短篇故事「風雨」(Wind and Rain),而這兩篇詩文正是此次考試取材的文章。

德州教育廳的官員是直到媒體告知才發現到此一可能的洩題漏洞,但教育廳的發言人表示,他們不認為這會造成太大的問題。因為德州學力評量的試題彼此不同,也並非一試定生死,加上統一在同一天施測,題目也會在2016更新,明年的考生就算知道今年的考題也沒用,所以德州官員認為目前使用的監控系統就足以防範類似問題的發生,並不需要複雜的演算法來找出在網路上打探試題資訊的學生。

相形之下,其他州的標準化測驗使用同一套試題,在數週或是數天之內對不同考生施測,這些試題還可能會重複使用數年以上,像這樣的施測設計才會因為網路洩題而產生公平性的疑慮。

話雖如此,但德州的施測系統未來仍會面臨此一問題。因為每一年施測的考題中,都會包括一些不計分的實驗性考題讓考生作答,在經過實作研究及比較結果之後,這些實驗性考題就會被納入正式考題並予以計分。一旦這些「未來考題」被人找出來,又沒有被官員們發現的話,就會形成洩題的狀況。況且,德州學力評量在2016年之後將會改成每三年才更新一次試題,洩題產生的公平性問題依舊存在。

雖然貼文的學生並非有意作弊,但他們的發言內容確實足以對考試造成影響。如果考生在推特使用真名,並且在上課時間推文,教育廳官員還能知會學區處理,但若學生是在放學後使用社群媒體,教育廳和學區可就無法可管了。

三月時,對學生使用社群媒體的監控行為則是造成了全國性的爭議事件。負責主辦全美12州「升學及就業準備程度評鑑聯盟」(Partnership for Assessment of Readiness for College and Careers,簡稱PARCC,是由聯邦政府支持設立,用以推動共同核心課程標準及標準化測驗的組織)測驗的培生出版集團(Pearson),委託承包廠商凱維安(Caveon)進行測驗安檢,該廠商在施測期間利用多種搜尋工具來監控所有網站,確認是否有人在網路上散佈試題相關訊息,以阻止明顯且故意的洩題行為。雖然此舉已行之有年,其目的就和在停車場裝置監視器一般無異,但卻被媒體報導成培生集團監視學生們的社群媒體帳號,而引發軒然大波。

雖然德州學力評量也是由培生集團承辦,但網路安檢的作法則和上述的12州不同。德州教育廳的官員們是在考試期間進行個人的網路搜索及檢查,像是去年就舉發了17條與德州學力評量的考題內容有直接相關的評論及貼圖。不過,官員們只在考試期間監看,也就是說考試結束後的相關貼文就無人監管了。德州沒有雇用廠商監看網路媒體,雖然避免了相關爭議,但也可能出現成效不彰的結果。



資料來源:Dallas Morning News


休士頓教育組 周汶昊Wen-hao Chou摘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