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15

德州眾議院通過高中生運動員必測心電圖法案



德州眾議院(Texas House of Representatives)日前通過了一項法案,要求高中生運動員必須先做過心電圖檢測後(electrocardiogram,即EKG)才能參加球隊。

該法案在眾議院以82票對62票通過,要求所有隸屬於大學校際聯盟(University Interscholastic League)下轄之高中生運動員,在他們第一年加入球隊之前以及進入第三年運動員生涯之前,都必須要測一次心電圖。雖然是強制要求,不過若是該名高中生運動員之家長或監護人遞交書面陳請免做該項檢測,該名學生便不需要進行心電圖檢測。

該項法案的下一步是要送往德州參議院(Texas State Senate)表決,若亦順利通過,則等待州長葛瑞格.艾波特(Greg Abbott)簽署並公佈。該法預計將於2016-2017學年度頒行。

根據研究指出,突發性心搏停止(sudden cardiac arrest)是美國國家大學體育協會的學生運動員(National Collegiate Athletic Association, NCAA)在運動進行間的主要死因,而同樣的情形與數據也出現在更年輕的高中生運動員身上。推動該法案的州議員席維斯特.透納(Sylvester Turner)表示,利用強制心電圖檢測可以找出過去未被診斷出來的症狀,避免突發性心搏停止。

「這些突發性死亡是可以避免的,我們可以讓德州的家長們知道他們的孩子是否有生命危險,」透納如此表示,「該法案並非要求家長一定要以心電圖結果做為依憑,無論心電圖所提供的訊息是什麼,任何跟學生運動員相關的決定或選擇,仍然可以出自家長自身的判斷。」

該法案可說是由史考特.史蒂芬斯(Scott Stephens)發起的,他在20125 月時失去了他的兒子科帝(Cody),死因正是突發性心搏停止。自那時起,史蒂芬斯就成立了「科帝.史蒂芬斯Go BigGo Home紀念基金會」(the Cody Stephens Go Big or Go Home Memorial Foundation)。根據「達拉斯早報」(The Dallas Morning News)的報導,該基金會去年總共監護了15千名學生運動員,其中有15名狀況嚴重到必須進行心臟手術;還有另外2名往後不能再從事任何運動。

「在15千名孩子裡,我們找到了17個有生命危險的孩子,」史蒂芬斯表示,「如果在德州總共有一百萬個孩子參加運動球隊,那麼用數學一算就知道,有1千個孩子可能是突發性心搏停止的受害者。」

突發性心搏停止一直是青少年運動員安全的熱門議題,在許多醫療報導裡都受到極度的重視。2011年,全美運動訓練員協會(the National Trainers’ Association)發表了一項聲明,要求各州通過青少年運動員安全法案,無論是不是存在預算的問題。而該協會在當年的年度青少年運動安全高峰會(Annual Youth Sports Safety Summit)裡也討論了如何避免青少年猝死問題。會中,來自康乃迪克大學的道格拉斯.卡薩醫師(Dr. Douglas Casa)表示,「我們相信,百分之9095的青少年運動死亡都是可以避免的。」

資料來源:
Education Week
駐休士頓教育組周汶昊Wen-hao Chou摘譯
德州教育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