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15

性別平等教育讓性教育更有效果



雖然目前美國的性教育系統仍然處於嚴重不足的狀態,但根據一項最新的研究顯示,現有的性教育內容中應該要針對性別不平等的相關議題進行討論,才能讓青少年及年輕學生所受的性教育更有效果。他們需要的不只是教導如何使用保險套的性教育,而是納入性別平等教育的完整性教育。

這項研究報告是由「人口審議協會」(Population Council)所公佈,該協會是一個非政府及非盈利的國際性組織,1952年由美國洛克斐勒家族成員之一的洛克斐勒三世(John D. Rockefeller III)成立,其宗旨在於為全球人口提供有效的解決方案(Idea)及研究證據(Evidence),藉以改善世界(Impact)。

該協會的資深研究員妮珂.哈珀蘭(Nicole Haberland)選擇了22個性教育課程為研究樣本,透過控制不同的變數形成不同組別,試著找出什麼變數對於協助參與課程者在防治性病(STIsSexually Transmitted Infections)及預防懷孕的成效影響最為顯著。

這些性教育課程的內容設計各有不同,但其中只有10個課程有將性別及權力議題納入,並至少有一堂課的時間來講述性別平等的內容,而其他12個課程則是付之闕如。比較這兩組性教育課程的成效之後發現,這10個有講述性別平等議題的課程有效降低懷孕率及性病罹患率達80%,而其他12個沒有講述相關內容的課程則只有17%的整體成效。

也就是說,如果性教育課程有講授性別及權力等有關性別平等教育的內容,就可以預期其教學成效會有比較好的結果。該研究也獲刊於「性及生殖健康國際觀點」(International Perspectives on Sexual and Reproductive Health)期刊上。

在此之前的研究也發現,女性需要養成性別平等的觀念,透過教育讓她們知道自己在兩性關係中也是擁有權力的一方,和她們的另一半是平等的。如果女性沒有這樣的觀念,她們經常會讓男性主導一切,包括性行為在內,最後就在不自願的情況下懷孕或感染性病。在這樣的兩性關係裏,男方通常都不使用保險套,而且習慣由男方決定怎麼做最好,女方的想法和意見都不被重視。

葛特馬赫協會(Guttmacher Institute,總部設於美國的非利組織,旨在以學術研究、政策分析及公共教育來改善人類性及生孕健康)最近針對全美性教育的現況公佈了一項調查報告,統計數字顯示美國只有百分之13的州要求性教育的內容必須「具有醫療準確性」(medically accurate),百分之19的州則是限制性教育的內容只能討論婚姻狀態下的相關議題,更只有百分之26的州有在性教育中討論到「強制性侵行為」(coerced sex)的問題。從此一報告中可以看出,雖然前揭人口審議協會的研究已證實性別平等教育對性教育的重要性,但普遍來說,美國的性教育現況仍未走在正確的道路上。

什麼才是「完整的性教育」(comprehensive sex education?怎樣的性教育才最有效?這些問題一直都存在爭議,學者專家們也一直努力找出明確的定義及指導原則。但可以確定的是,只強調禁慾的性教育內容對青少年及年輕學生來說是不夠的。

根據「美國性知識及教育審議協會」(Sexuality Information and Education Council of the United States)的定義,「所謂完整的性教育,必須涵蓋了各項與人類性慾有關的必要主題,像是人類發展、人際關係、行為決策、禁慾、避孕及疾病預防等等經過年齡分級、且具備醫療準確性的資訊。」從此一定義也可以看出,性別平等教育在人類發展、人際關係及行為決策等相關主題上佔有重要地位,而前揭研究也指出,性別平等教育對於避孕及疾病預防的重要性,所以性教育應該將性別平等教育納入課程設計的一環,才能更為完整且有效果。

資料來源:Bustle.com


休士頓教育組 周汶昊Wen-hao Chou摘譯

(性別平等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