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15

選擇花上一年的時間體驗台灣高中生活


從美國高中畢業後,17歲的愛德華多· ​​哈拉米略(Eduardo Jaramillo)選擇花上一年的時間在臺灣學習中文。透過國際扶輪青年交流計畫(Rotary International Youth Exchange),他申請到高雄某一所傳統高中,作為外籍交換學生。
由於哈拉米略的中文溝通能力有限,因此他在與同儕間的溝通上和在參與課堂討論上顯得有些吃力。學校為了提升哈拉米略與其它兩位外籍學生的中文能力,並使他們更了解中華文化,特別開設了一些傳統中華藝術的課外活動課程。在就讀期間內,哈拉米略學習了中華傳統藝術和書法,學會了演奏古箏,甚至練習功夫和太極拳。此外,學校另兩位外籍學生分別來自法國與巴西。
哈拉米略說:「當在上完一整天的學術課程後,參加這些課外活動課程是讓我排解學習壓力的最佳方式。」
放學後,哈拉米略會與寄宿家庭的媽媽一同品嚐當地的美食和文化。
他說:「我們會參觀寺廟和城市內某些有趣的地方,同時,她也會教我中文。」
哈拉米略也會花時間與學校的另外兩個外籍學生一同學習。 
他說:「他們是我在臺灣時最要好的朋友。至今,我們仍是好朋友。」
當三人離開學校後,他們會一同去海邊、打保齡球和觀光。
哈拉米略說:「雖然高雄小,但那兒有海灘與新鮮著名的海鮮美食。」
夜市是他最喜歡的去的地方。在夜市內也可以玩的很盡興,可以買衣服、玩遊戲和吃東西。
哈拉米略說:「在夜市內,你可以體驗到臺灣多元飲食習慣,從到處可見的米食料理到難以看到的蛇燉美食。目前為止蛇燉料理是我吃過最特別食物,蛇肉嚐起來像很硬的魚肉。它的味道沒有我想像的糟,因為我吃過更難吃的東西。」
哈拉米略說,他最喜歡在夜市吃炒蝦仁。他曾試圖喝下一碗牛肚湯,但他很快的發現,他不喜歡它。 他也試吃過臺灣的小吃蚵仔煎。
而在台灣時,最讓哈拉米略不能忘懷的時刻是他離開喧囂的城市前往農村的時候。他說:「在年底時,我寄宿家庭的祖母去世了,雖然我們倆從未謀面,但我還是去了她的傳統農家喪禮。城市與農家是兩個不同的世界。鄉村的生活真的很遼闊。」
哈拉米略很期待再次體驗農村生活,他也將在秋季時前往中國昆明市遊學。
他說:「我選擇昆明的部分原因是它不太現代,且少了些西方文化的元素。我想看看中國農村的生活。」
在那時,對於哈拉米略,語言應該不是太大的障礙,因為從他回到美國後,他一直都在修習中文。但是,他不相信大學校園生活大學能讓他擁有像海外學習的體驗和經歷。 
他說:「我認為百分百的沉浸在語言環境的學習比在教室的學習更有價值。並不是自己大學的中文系不好,但學習外語且精確的掌握該外語確實需要待在該語言的環境,因為你才能夠真正的改善自己的外語能力。 
主題類別:雙語學習
資料來源:The Bowdoin Orient
http://bowdoinorient.com/article/10150
駐休士頓教育組 李睿騰 摘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