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8/20

對前10%升學法案感到沮喪,休士頓獨立學區停止部分學生排名


一名德州高中女學生於106年向Fort Bend 獨立學區總監Charles Dupre表示已將複雜難懂的大學先修課程排滿課表,但仍擔心畢業時學業成績未能達到全校排名前10%,將無法獲得德州州立指標大學之入學許可。D總監認為年輕女孩應享受高中生活,而不是承受如此巨大的壓力。

1076Friendswood獨立學區公告將不再對學術成績全校前10%以外的學生進行排名,並建議學生於申請大學時勾選學校未對學生進行排名之選項。Katy獨立學區亦於1078月執行類似措施,而FB學區則是在10812月初開始跟進,為休士頓地區近期改變學生排名方式的學區之一。

F學區官員希望透過此項改變促使各大學不僅關注全校排名,亦能看重非前10%學生的考試分數及學術榮譽,以進行整體性的評估。同時鼓勵學生發掘並專注於自己真正有興趣的項目,而不是選擇能提升排名的課程。

Houston獨立學區近20年皆將「最高榮譽」頭銜授予排名前5%的畢業生,而前6%15%的畢業生則可獲得「榮譽」頭銜。德州眾議院第588號法案於87年由時任州長George W. Bush頒布,用意為使德州2所指標大學,奧斯丁德州大學﹙University of Texas at Austin﹚及德州農工大學﹙Texas A&M University﹚裡的學生族群更多樣化,並降低種族差異對篩選大學入學申請的影響力。此法案之擁護者希望低收入戶或非白人的學生入學申請不會受到種族的影響,從而獲得更多進入德州頂尖大學就讀的機會。106年德州最高法院裁定奧斯丁德州大學錄取學生時不得將種族列入考量。

然而部分研究也曾質疑20年來該法案有否達到目標。108年初,德州農工大學經濟學教授Kalena Cortes與北卡羅來納大學﹙University of North Carolina﹚教育系助理教授Daniel Klasik發表了一篇期刊論文,指出德州2所指標大學的入學新生,在學生來源或其母校之地域性皆沒有明顯的差異變化。

K助理教授提到該期刊內所探討的問題為是否有更多來自不同高中的學生就讀於指標大學,答案明顯為否。研究顯示此法案執行前與執行後,始終保持相同的錄取比例,40%的高中將畢業生送進指標大學,15%的學校偶有畢業生錄取此2所大學,45%的高中卻從未有學生獲得錄取,而這45%的高中大多在貧困、非白人與偏鄉地區中。

雖然此法案的執行成效遭受質疑,德州高中生仍然承受著要成為學校排名前10%的壓力。若想要直接獲得奧斯丁德州大學錄取許可,排名必須要在前6%C教授表示德州僅有2間指標大學,名額有限,德州人口持續膨脹,競爭只會愈演愈烈。州政府應考量區域性人口成長與外州移入比例,設法將更多學校提升至頂尖大學水準。

於此同時,持續增加的排名壓力使就讀於Friendswood高中的152年級學生Caitlyn Smith喘不過氣。S生高一時已成功進入全校前10%的排名內,儘管不贊成前10%法案,且學區已改變排名方式,仍將課表排滿進階先修課程,以求保持全校排名前10%直至111年畢業。
資料提供時間:2020.02.18
撰稿人/譯稿人:郭立傑
資料來源:20191231
Houston Chronicle
Retrieved fr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