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1/15

「只要我長大」生涯規劃博覽會 留學臺灣展樂趣


為了讓學生從小即對個人生涯規畫做好準備,美國德州休士頓獨立學區(Houston Independent School District, 以下簡稱HISD)特舉辦「只要我長大」生涯規劃博覽會(When I Grow Up, WIGU Career Expo)

HISD主辦的「只要我長大」生涯規劃博覽會,今(2015)年是第三次舉行,活動時間為411日星期六上午10時至下午2時,地點在該學區教育服務中心(Hatti Mae White Educational Services Center)。主要除邀請其學區約215千名小學到高中的學生之外,還有學生家長、親朋好友均可一同前往參與,往年活動均吸引人潮數千人,共超過150個學校參與,學校也藉由學生優異的學習成果展示,宣傳學校技能訓練課程的成效。

向與HISD教育交流合作友好的駐休士頓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教育組(以下簡稱駐休士頓教育組),今年榮幸受邀出席活動設置展覽攤位,提供給該學區有意出國留學進修的學生,多一個教育選擇與機會。為讓當地學生更了解臺灣,駐休士頓教育組特地為活動設計、製作看版,讓學生透過陳列設計、文宣展示以及生動有趣的互動遊戲,認識臺灣的地理位置、語言、歷史、旅遊觀光、當地特色活動以及知名地標等,進而了解臺灣提供的教育機會,吸引當地學生留學臺灣及學習華語。
「只要我長大」生涯規劃博覽當日展覽攤位有來自德州地區各產業公司行號,包含:油業相關及服務公司(Oil & Gas)、製造業(Manufacturing)、建築與工程(Architecture & Constructions)、大眾服務與商業貿易(Public Services & Business)、廚藝餐飲與零售業(Culinary & Retail)、交通運輸(Metro) 以及科學/科技/數學/工程(STEM)公司等,還有極具德州特色的行業,職業牛仔(Career Cowboy)以及大學院校教育展攤位,宣傳學校課程與特色,展覽攤位高達100多個。

HISD學生透過各行各業的展示宣傳,從中探索自己的興趣喜好,思考選擇個人未來志向,並儘早規劃個人學習目標與立定職涯方向。除靜態攤位展示外,現場還有專業類競賽,如:設計施工競技、廚藝大賽以及樂團演奏比賽;還有舞臺音樂表演以及行動餐車美食佳餚等,今年活動吸引超過5千人前往參加。駐休士頓教育組攤位展示內容豐富搭配互動遊戲,不斷吸引人潮前來參與,在教育組工作人員的宣傳與介紹之下,許多學生因此對留學臺灣及學華語產生濃厚興趣,其中有學生表示,雖然知道有放天燈這樣的活動,也經常在大眾媒體上看到天空佈滿天燈的美麗照片,但參加活動之後才知道這樣有意思的活動是來自於臺灣。

教育組攤位吸引各年齡層學生參觀

學生透過互動遊戲學華語

教育組工作人員教學生寫毛筆學華語

宣傳臺灣教育展示看板及文宣品



日期:2015413
發稿單位:駐休士頓辦事處教育組
發稿人:陳憶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