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4

美國2013年十大藝文新聞回顧


回首2013年,美國藝文界既充滿了希望,也帶著不小的壓力。以下就從藝文團體的變化、藝術機構的危機與轉機、藝文對國民經濟面的影響、藝文研究進展、藝術工作者福利等層面,回顧美國2013年十大藝文新聞。
10. 「美國藝術地帶」的內部動盪
美國藝術地帶(ArtPlace)是一個由全美 13個最大的私人藝文組織以及6家大型銀行共同成立的協會,最早由福特基金會的達倫.沃克(Darren Walker)以及洛克.蘭迪斯曼(Rocco Landesman)共同發起。蘭迪斯曼也是全國藝文基金會(NEAthe National Endowment for the Arts)的前任主席,雖然屬於終身聘性質,然而由於他推動的政策與許多藝文界人士理念不合,最後於2012年底被迫辭職。而美國藝術地帶的總監凱洛.克莉塔(Carol Coletta)也在此次變動中受到波及,於20133月離開崗位。
9. 大都會歌劇院募款失利
紐約市歌劇院(New York City Opera)曾經是美國最大也最有名的藝文組織,然而由於2008年金融風暴造成經濟大衰退(the Great Recession),如今其風華將走入歷史。這間歌劇院的年度製作預算曾經高達6,000萬美元,然而在經濟大衰退期間,曾經連一齣完整的製作都沒有,管理階層離開,也失去了大部分的贊助。雖然美國景氣如今逐漸好轉,然而當新任經理喬治.史提爾(George Steel)為歌劇院募款時,卻仍然難以達成700萬美元的目標。201310月,歌劇院宣布進行破產聲請。
8. 藝文活動被證實對國民生產毛額(GDPGross Domestic Product)有重大影響
多年來,許多支持藝文的美國研究學者一直在探討藝文對於民生經濟面的影響,2013年他們總算從經濟分析局(BEAthe Bureau of Economic Analysis,也就是計算出GDP的單位)得到官方證實。去年7月,BEA修正了計算GDP的方法,將智慧財產如音樂、電影等藝文作品的產值也計算在內,馬上將這項數字提高了3%,突顯出創意投資對經濟面的重要性。接著在12月,BEANEA也共同發佈新聞稿表示,藝文活動能提升美國經濟,其總數達每年5,000億美元,比旅遊產業的總和還要多。
7. 藝文對多元性更顯重視
雖然多元的重要性在藝文界裡已經是老生常談,但是2013年仍然可以看見大家對多元價值愈來愈重視。例如,目前全美藝文基金會呼聲最高的下一任主席,就是積極宣揚多元價值的斯芬克司協會(Sphinx Organization)的創辦人。而其他重要的藝文團體,如劇場交流協會(Theatre Communications Group)也將多元與包容列入了該會宗旨中。
6. 藝文研究領域的重大進展
2013年是藝文研究蓬勃發展的一年。20135月,「文化研究社群網絡」(the Cultural Research Network)正式啟動,讓在藝文研究領域工作的專家學者們可以進行更有效率的溝通。另外,「藝文計畫在社會層面的影響」(Social Impact of the Arts Project)的學者們,則在費城進行了「文化街區」(CultureBlocks)計畫。南方衛理公會大學(Southern Methodist University)則成立了「全國藝文研究中心」(National Center for Arts Research ),負責進行文化數據計畫(the Cultural Data Project)、藝文團體資源目標(Target Resource Group Arts)等計畫的資料。而由哈佛大學帶領的「美國永續藝文領航計畫」(Initiative for Sustainable Arts in America),也將在2014年於底特律及灣區啟動。
5. 全美藝文基金會(NEA)仍然沒有主席
自從前任主席洛克.蘭迪斯曼於2012年底離開NEA,至今這個基金會仍然沒有找到合適的接班人。副執行長瓊安.席吉卡娃(Joan Shigekawa)一直在尋找新的接班人,然而歐巴馬執政團隊卻遲遲不宣布可能人選。目前呼聲高的是艾倫.多爾金(Aaron Dworkin),他是斯芬克司協會(Sphinx Organization)的發起人,若他真的被任命為主席,將會是NEA首位黑人主席。
4.  底特律藝術館前途莫測
底特律藝術館(DIADetroit Institute of Arts)在過去這兩年似乎比布萊德.彼特以及安潔莉娜.裘莉這對銀色夫妻還要受到媒體關注20128月,DIA才剛獲得由三個郡的財產稅(property tax)所提供的十年營運經費,也取得增建新館作為未來腹地的資金。然而,去年7月底特律市(the City of Detroit)卻接著宣布破產聲請,讓隸屬於底特律市政府的DIA館藏也跟著陷入危機。因為市政府要求DIA提供5億美元資金來協助通過信用評核,好讓底特律度過蕭條危機。而經佳士得藝術拍賣公司(Christie’s)對市府擁有的DIA館藏進行估價之後,其市價總額大約就等同於此金額。未來最可能的發展是市府及DIA從其他出資者籌得該款項,包括福特基金會(Ford Foundation)以及克雷斯吉基金會(Kresge Foundation)等,而DIA最後會變成私營單位,再也不受市府管理。
3. 愛德華.史諾登事件顯現了美國人的不自由
一名30歲的前美國政府雇員帶著4部筆記型電腦以及存有無數秘密文件的硬碟逃跑這跟藝文的關聯是什麼呢?從藝文角度來看,美國一直對於其鼓勵自由表達的精神感到自豪。最重要的自由表達方式便是政府盡可能不干涉控制,讓社會輿論與市場機制去進行淘汰與限制。雖然今日很難想像山姆大叔(Uncle Sam,美國這個國家的擬人化形象,通常被描繪成穿著星條旗紋禮服、頭戴星條旗高禮帽、蓄有山羊鬍的鷹勾鼻老人)會對哪位藝術家的作品有意見,然而若是政府換人當家、戰爭發生,或是藝術家們帶頭推動某種社會改革,很難講是否又會開始對藝術創作進行審查監督。
2. 歐記健保(Obamacare)的實施
多年以來,推動健康保險改革一直是許多藝文組織主要的優先業務。當「患者保護與平價醫療法案」(the Patient Protection and Affordable Care Act)通過時,這些藝文組織都高唱勝利之歌。雖然沒有人認為歐記健保完美無缺,但是這項法案仍然普遍受到藝文界人士的讚美,因為它承諾為自由工作者提供更好的服務。然而,當歐記健保網站(Healthcare.gov)在201310月正式上線卻無法順利運作時,便加深了大眾原本就有的質疑與擔心。雖然目前歐記健保已經順利推動了,然而登記申請人數仍舊不多,它究竟是否能行得通?還得拭目以待。
1. 究竟誰選了這些人?
美國總統歐巴馬本身是民主黨員,參議院(the Senate)目前也是民主黨的天下,而眾議院(the House)則維持共和黨多數的局面,可見直到下次選舉之前,美國政府內部的立場仍然是分歧的。就目前黨派之間嚴重對立、政黨內部鬥爭惡化、中央與地方層出不窮的權力爭奪來看,或許難以期待歐巴馬政府能在任期內提出任何創新的藝文政策。許多急迫的全國性事件都被國會忽略或以兒戲視之,議員桌上沒通過的草案遠遠多於通過的法案,維持現狀或許就是2014年最好的藝文政策。
資料來源:Createquity

駐休士頓教育組  李知音摘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