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4

美國醞釀立法解決教科書價格過高的問題


唐諾文是愛默生大學的大三學生,每學期開學之後,他不會大排長龍去買教科書,也不會在線上尋找租借教科書的機會,為了省錢,他只有在需要教科書的時候才跑去學校圖書館借閱,因為教授通常會將指定教科書放在保留櫃檯供學生在館內查閱。也許這樣很不方便,但他表示,現在的教科書實在太貴了,常常比學生一個禮拜的薪水還多。身處在高科技的時代,他認為教授應該上傳指定閱讀的內容給學生。
根據美國大學理事會(College Board)的資料顯示,2012-2013學年度的美國大學生在教科書及文具上的花費約為1,200美元。根據美國「政府效能總署」(Government Accountability OfficeGAO,即改制更名前的審計總署,提供立法機關所需之政策評估及分析報告)在2013年發表的報告顯示,全新教科書的售價每年上漲約6%。自2002年以來,美國教科書價格的總漲幅已達82%,而同期的消費者物價指數(Consumer Price Index)只上漲了28%。該數據是根據美國前五大高等教育教科書出版商的銷售資料而來,該五大集團掌控了超過85%的高教出版市場。
這表示會有愈來愈多學生像唐諾文一樣,想盡辦法從別的管道取得指定教科書。根據業研究團體(Book Industry Study Group,由出版商、零售商、圖書館員及其他電子及印刷媒體專業人員組成的協會)去年的調查就發現,將近三分之一的大學生表示他們會從非合法授權的網站下載課程所需資料,這個比例已比三年前調查時的20%上升不少。另外,31%的學生表示他們會為了省錢而向其他同學借書來影印,比例也比三年前的20%來得高。
在這樣的情況下,「平價大學教科書法案」(Affordable College Textbook Act運而生。該法案是由伊利諾州共和黨參議員迪克.德班(Dick Durbin)及明尼蘇達州共和黨參議員艾爾.法蘭肯(Al Franken)於201311月提出,該法案將提供補助計畫讓免費的線上教科書更多人可以使用取得及流通。
德班表示,之前伊利諾大學已成功實施一項教科書開放計畫(open textbook project),計畫之中一項名為「全方位永續基金」(Sustainability: A Comprehensive Foundation)已在2012年提供超過六萬名學生使用免費的線上資源。至少有十二間大學讓學生使用或是要求使用該線上教科書。德班在聲明中表示,該法案將以此成功案例為基礎,努力降低讀大學的費用,讓更多人負擔得起。
該法案也將要求教科書出版商應比照大量購書的價格,讓個別購書者能夠以負擔得起的價格購買所有的教科書及其他教材。同時也要求GAO2017年時提出大學教科書的價格趨勢報告。
該法案是延伸自2008年的「高等教育機會法案」(Higher Education Opportunity Act),其內容也是在幫助負擔不起昂貴教科書的學生得以使用更多教材。目前完整的法案內容正由參議院研擬起草當中。
德班說他之所以會著手起草這項法案,是因為他發現許多出版商為了增加營收及利潤,常常將教科書改版,但內容其實只是做了非常小幅度的修改而已。對於此一現象,大學生也表示不能接受此種不公平的牟利行為,出版商頻繁推出改版教科書,也讓購買舊版的學生沒有辦法將用不到教科書轉售
資料來源:USA Today, Dick Durbin press  office

休士頓教育組 周汶昊摘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