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4

聯邦會計審核找出路易斯安那州教育券計畫的種種缺失


美國路易斯安那州的教育券計畫(voucher program)自推行以來,便不斷遭受各界批評,雖然州長鮑比.金達爾(Bobby Jindal)不顧各界反對、執意推行這項計畫的立意良善,然而當聯邦政府針對該計畫進行會計審核並檢視其執行成效時,卻發現該計畫既未適恰評估學生學業表現,也未提出任何機制幫助持有教育券的家長與學生決定哪些學校足以提供他們應有的學習環境。此次會計審查也發現帳務方面的疏漏,例如參與2012-2013學年度教育券計畫的學校中,總共有41%不是沒拿到足夠的補助金,就是溢領了補助金。
教育券是一種讓家長擁有「教育選擇權」(educational choices)的措施,由州教育廳提供學生家長一定面額的教育券,他們可以不受學區限制、選擇任何學校讓子女就讀,並以教育券向學校支付子女的教育經費。路易斯安那州主要針對低收入戶學生進行補助,目的是讓財務拮据的家長也有能力把子女送到優秀的私立學校就讀。然而,由於路易斯安那州高等法院(the Louisiana Supreme Court)裁決該州不得使用公共教育經費來給付教育券計畫經費,因此該計畫經費並非由州政府教育預算中提撥給付,而是從年度普通經費拼湊而成,經費來源並不穩定。
而聯邦法庭最近也公布了一項規範,明令聯邦政府有權監督路易斯安那州教育券計畫是否違反「廢除種族隔離命令」(desegregation orders),但是不得阻撓該項計畫的實行與完成。此次會計審核,便是聯邦政府為了反對該項計畫而採取的行動,因為他們認為教育券計畫允許公立學校學生透過教育券進入私立學校,在公立學校體制內製造種族差異,違反了廢除種族隔離命令。
路易斯安那州的這項教育券計畫名為「傑出教育學生獎學金」,目前參與該項計畫的學生人數呈現指數型成長,從2011-2012學年度的1,832位學生成長到2012-2013學年度的4,964位學生,而在2013-2014學年度則又有1,805位學生新加入這項計畫。參與該項計畫的學校數量也呈現飛快成長,從2011-2012學年度的33所學校增加到2012-2013學年度的118所學校。目前總共有126所學校正在進行教育券計畫。
那麼,哪些學生符合領取教育券的資格呢?首先,該學生的家庭所得不能超過聯邦貧窮標準(the federal poverty line)的250%;其次,該學生必須原本就讀於被評為C等、D等或F等的公立學校。
根據路易斯安那州法律規定,參與教育券計畫的私立學校必須是被評鑑為A等或B等的學校,然而,此次會計審查卻發現目前並沒有任何標準化評鑑程序用以判定這些學校是否合格。此外,也沒有任何正式而具體的評鑑標準來評斷這些私立學校足以提供良好的學習環境給持有教育券的學生。
此次會計審查也發現,路易斯安那州教育廳(the Louisiana Department of Education)根本沒有任何篩選制度可以將表現不佳的學校從計畫中淘汰。審查委員主張,州教育廳應該要明訂清楚的標準來淘汰不合格的學校;然而,州教育廳則認為他們在決定哪些學校可以參與這項計畫時,就已經進行過一次篩選了,而且在決定是否淘汰一所計畫中的學校時,需要的是謹慎與彈性,而不是某些僵硬的標準值。
會計審查中發現的另一項嚴重缺失是,在參與2012-2013學年度教育券計畫的118所學校裡,總共有35所學校向州教育廳溢領了學費,而有13所學校則是短領了學費。根據法律規定,無論學生是否有領取教育券,他們應繳付的學費應該是一樣的才對。審查委員認為,那些溢領學費的35所學校並未正確報帳,他們向持有教育券學生索取的學費比其他學生來得高,每位學生的學費差額從5美元到5,566美元不等。
另外,還有5所學校根本就不符合教育券計畫資格,卻還是獲得了該項計畫的經費。
雖然審核委員找出了許多問題,不過他們卻無權決定這些學校的教育券經費運用方式,因為他們沒有將教育券經費從其學校一般會計帳目中獨立出來。審核委員建議州教育廳,應該要求參與教育券計畫的學校將計畫經費從學校會計帳目中獨立出來。
資料來源:Education Week

駐休士頓教育組  李知音摘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