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4

代數2(algebra II)不再是德州高中必修課


根據由美國Achieve(位於華盛頓的一個非營利組織)的資料匯整,美國總共有17個州將代數2algebra II)視為高中基礎課程,要求高中生必須修過代數2才能畢業,之所以設計出這樣的課程要求,乃是為了提高其州民的學業水準。德州也曾經是其中之一,然而就在最近,德州教育委員會(The Texas Board of Education)已經同意將代數2從高中必修科目中刪除,未來德州的高中學生即使沒有取得這門課的學分,也能夠拿到高中文憑。雖然反對者擔心這樣的改變會導致德州學子學業水準降低,但是這項決策已經勢在必行。
在過去,代數2是德州高中生的必修課之一,想要畢業的話,不只要修習過這門課,還要通過這個科目的州標準化測驗才行。然而,這門課的實用性一直受到質疑,而且它被視為大學的先修預備課程,對於那些打算畢業之後直接就業的高中生來說,根本沒有任何應用到它的機會。許多支持將代數2從必修課程中拿掉的人士認為,若少了修習代數2的負擔,學生將能多出許多時間跟精力好好專注於自己的生涯發展與職業訓練。而且,相當多的商貿組織也表示,許多高薪工作根本毋須大學學歷或者高階數學就可以勝任。
然而,反對將代數2從必修課程中拿掉的人士也不在少數。他們多半是學術圈的專家學者或是高中學校主管,他們認為,無論高中生在畢業後是進入大學就讀或是進入職場就業,代數2都是他們成功與否的關鍵先備知識。
德州州議會在今年五月便通過了將代數2從高中必修課中刪去的提案,然而還需等待德州教育委員會的投票結果才能決定。當教育委員會在審核20142015學年的教學實務方針時,雖然想維持代數2是必修課程的現況,然而最終還是同意了州議會的決議。
委員會成員之一的馬提.羅利(Marty Rowley)在投票時提出,代數2可以不再是高中生的必修課程之一,然而對於那些打算取得STEM(科學、科技、工程、數學)文憑的學生,代數2仍然是他們取得這類文憑的必修科目之一。至於選擇其他重點文憑(例如藝術與人文、商業與工業、多元領域研究與公共服務等)的學生,則可以自由選擇是否修習代數2
德州目前的課程設計是,若學生只打算取得基礎(foundation)文憑(也就是不集中特定學門領域的文憑),只要他們達到最低的學業要求標準,即使不修代數2也能畢業。目前德州大約有20%的高中畢業生是採取這樣的方式。反對者擔心,新制度的開放,會讓更多學生選擇逃避這門課。然而為了兼顧所有人的興趣與想法,目前通過的最新決策將會是最好的辦法。
「我們被賦予權力去進行決策,我們不只要考慮到那些對代數2有興趣的人,也要考慮到那些希望可以不修習代數2的學生、老師以及家長。」馬提.羅利表示。
雖然代數2不再是必修課,然而教育委員會認為,仍然有誘因會吸引高中生修習這門課。修代數2能幫助學生求取更高的學位,因為他們將有機會符合德州任何公立大學的自動錄取資格。
另外,州議會也同意降低高中畢業生必須通過的標準化測驗項目數量。德州以往要求高中生必須通過15項標準化測驗才能畢業,然而這些測驗的難度太高,導致有不少準畢業生可能因自覺達不到標準,而乾脆放棄文憑。州議會已經通過將測驗數量從15項減為5項。
資料來源:Huff Post

駐休士頓教育組  李知音摘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