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5

白宮「總統創新幕僚」企圖改善教育資源與政府運作



「總統創新幕僚」(the Presidential Innovation Fellows)是美國總統歐巴馬於2012所提出的想法,他希望能提供有薪職位給來自私人企業、非營利組織與學術圈的創新人才,讓他們成為政府的幕僚,共同於短短6個月的任期內提出能為國家貢獻良多的方案。第一期總共有18名創新幕僚,乃是從700多名應徵者中挑選而出;第二期則是從2000多名應徵者中挑出43名。現在第三期創新幕僚還在服務當中,不過白宮已經開始在培訓第四期的創新幕僚了。

下一任總統創新幕僚團隊要面臨的挑戰是:增進民眾受教育的機會、增加企業進行貿易的可能、因應氣候變遷帶來的影響,以及促進健康照護的品質。

「每一位創新幕僚都是各擁專業的人士,他們在加入團隊後便積極找尋方法來打破陳規舊章與官僚主義,並將理想逐步落實為可行的待辦事項,」前任幕僚蓋倫.紀芬斯(Garren Givens)說,他目前擔任「總統創新幕僚」的計畫總監。紀芬斯最喜歡掛在嘴上的一句話就是,他要尋找「有本事做好事」的人才。

過去幾任創新幕僚推動了不少計畫或專案,像是「開放FDA」(openFDA), FDA是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的英文簡稱,「開放FDA」便是一個開放讓民眾能自由取得FDA相關資料與數據的網站。還有一個例子是「燈籠現場」(Lantern Live),這是一個為美國能源部(the Department of Energy)研發的行動app,可以在斷電期間為民眾提供應變訊息。另外,美國國際開發署(Agency for International Development)有一名過去在銀行界投資經驗豐富的創新幕僚,也成功推動一項資金的運作。

還有一個幕僚團隊成立了「你不孤單」網站(Not Alonenotalone.gov)。這是一個專門提供大學校園性騷擾相關資訊的網站,除了可以讓學生在這裡找到相關權益資訊、遇到騷擾時該如何處理、以及就近求援地圖定位服務外,也可以讓學校從中獲得相關法律資訊,並在設計性騷擾防治程序時得以尋求第三方的專業意見。另外,它還有一項特殊功能,那就是用以查詢各大專院校違反性騷擾相關法律的報告資料庫,凡是未遵守教育法修正案第九條(Title IX)等法律而遭到調查或懲處的學校,其相關事由、調查結果、判決依據以及懲處結果的報告,都可以在這個網站上找到。

在這些創新幕僚協助政府工作的任期內,每位幕僚的獎金大約是125千美元,同時享有健康保險以及其他相關福利。已錄取的60名幕僚中,目前約有一半完成了他們的任期,其他20多名參與者的任期則是進行到一半。

紀芬斯表示,在過去,「總統創新幕僚」是一次錄取大批幕僚後,再分派到各個部門去服務;現在他們則打算改為持續接受申請,只要有部門有用人需求,他們就立即召募人才前往協助。紀芬斯說,一個部門正在用人孔急之時,如果得等上幾個月才能獲得幕僚協助的話,這樣的制度設計就沒有意義了。

資料來源:

Baltimore Sun

Not Alone


休士頓教育組李知音Jhih-yin Lee摘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