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5

科羅拉多州決定不處罰報考率未達標準的學區


依科羅拉多州州法規定,所屬學區有義務鼓勵學生參加該州主辦的標準化測驗,若報考率未達法定標準將會受罰。但教育委員會投票決定不會處罰這些未達標準的學區,消息一出,輿論大譁。對該州推行標準化測驗的計畫來說,一般咸認這又是一記掣肘。

不過此舉會帶來多嚴重的後果,目前仍不清楚。聯邦政府也並尚未針對科羅拉多州的決定做出任何回應,也不知道聯邦將會如何處置此事。

當初這19個未達標準的學區向教委會申請豁免,希望三月將施行的新式數學及英文測驗可以不用到達法定的報考率,但教委會並未立即做出決斷。後來教委會投票通過這項豁免申請, 但卻遭到該州檢察總長的質疑,認為教委會及州教育廳無權這麼做。

共和黨籍的教委會委員史蒂夫.杜漢(Steve Durham)認為學區不該為測驗報考率過低而負責。目前的規定的報考率為95%,低於這個數字的學區將會面臨評鑑降等及其他處,學校則會強制實施改進計畫。但科羅拉多教育廳副廳長基斯.歐文(Keith Owen)提出警告,教委會此舉會讓教育廳得向中央協調,修改現行協議以確保科羅拉多州不致違反聯邦教育法令。

現行協議指的是「中小學教育法案」(Elementary and Secondary Education Act)或「有教無類法案」(No Child Left Behind)的豁免規定,該協議即將到期失效,科羅拉多州必須在三月底前申請展延。

杜漢則是認為,未達報考率標準的可能後果僅僅只有聯邦政府延後撥發補助款給州政府而已,他不相信聯邦政府真的會這麼做。他說:「我願意去冒這個險,而且這個風險也並不高。」

有許多家長拒絕讓他們的孩子參加考試,去年秋天,就有數千名科羅拉多州的高四生抵制參加社會科學測驗。也就是說,學區無法強制要求家長讓學生參加考試,但卻得承擔家長的行為所帶來的後果。故教委會以四比二的票數做成決議,要求州教育廳不得處罰這些因家長的決定而可能受罰的學區。

原本可能受罰的這19個學區當中,包括了全科羅拉多州最大的兩個學區:傑佛遜郡公立學校(Jefferson County Public Schools)及道格拉斯郡學區(Douglas County School District),他們是針對全美各州都設有分部的「升學及就業準備程度評鑑聯盟」(Partnership for Assessment of Readiness for College and Careers,簡稱PARCC,是由聯邦政府支持設立,用以推動共同核心課程標準及標準化測驗的組織)所舉行的標準化測驗提出了報考率門檻的豁免申請。預計全州將近有兩成的學生,共計約119,000人會受到這項豁免案的影響。

席娜.摩根(Syna Morgan)是傑佛遜郡的教育官員,她肯定教委會的決定,認為可以為學區帶來必要的緩衝期。她表示該學區會持續推動PARCC的標準化測驗,也會讓家長知道他們有權決定孩子們是否要報考。

她認為教委會此舉既可以保障家長們的權利,也可以保護學校及老師們免於承擔不應由他們負責的後果。

資料來源:Brush News-Tribune

休士頓教育組 周汶昊Wen-hao Chou摘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