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5

科羅拉多州擬調降高中畢業標準


才不過兩年前,科羅拉多州教育委員會才決議通過全州統一的高中生畢業標準,並預計於2021學年度正式實施。當時這不僅是該州史上首度統一各學區的高中畢業標準,和其他州相比也是難度相當高的標準。結果現在就面臨各界要求調降標準的壓力,並形成論戰。

原本科羅拉多州的178個學區都有各自的畢業要求,並且使用學分數做為畢業的唯一標準。後來則是希望能針對學生未來就業及就讀大學的需求,設計多元的畢業標準,提供適合學生人生目標的教育課程,所以制定了全州統一的標準。

然而,現在科羅拉多州的教育官員們又打算針對這項變革進行修正,像是再度下放控制權給各學區,讓他們能自行決定學生該如何證明自己具有畢業資格,同時也打算調降某些困難的畢業標準,像是取消科學及社會學科的必修,只留英文及數學;或是調降ACTSAT大學入學考試的最低基本門檻等。

究竟這些建議是開倒車的做法,還是依據現況而進行的必要改革,各方意見不一,但科羅拉多州的教育官員表示,目前仍在研議當中,全案並未拍板。

目前全美僅有麻州及賓州仍未訂定任何全州統一的高中畢業標準,由此看來,科羅拉多州的腳步似乎落居於全美後段班。這是因為科羅拉多有著獨一無二的州憲法,其中明定將制訂課程的權責完全交由各學區自行決定,於是形成各區山頭林立的現象,不像其他州是由州議會或是州教育委員會統一運籌。

科羅拉多州現行的統一畢業標準是於2013年五月開始導入,其中最主要的設計就是各區可以從既定的畢業標準(menu of requirements)中,讓該區學生選擇一項來達成英文、數學、科學及社會學科四項基本學力的畢業要求。

這份標準包括了大學入學考試成績、大學先修班課程成績(Advanced Placement courses)、國際文憑大學預科課程成績(International Baccalaureate programs)、應募入伍考試成績、專業證照考試、州測驗成績、以及比照大學學位論文式的「邁頂計」(capstone projects),學生只要依個人未來職涯發展方向選擇一項,符合標準並完成公民必修課程即可畢業,取得高中文憑。

目前針對現行作法提出的改革建議包括:只留英文及數學,並希望納入其他現有的測驗產品,並且允許各區在州政府的核可之下發展各自的評鑑方式。另外,也希望能在大學先修班課程(AP)及國際文憑大學預科課程(IB)兩項降低及格分數的基本門檻,因為這兩個課程只是為了進入大學做好準備,所以不應以過高的標準來對待尚未入學的高中生,不然就像是要求大學生得具備研究生的能力才能畢業一樣不合理。而且,過高的分數要求,也很可能會衝擊高中生準時畢業的比例。

不過,目前科羅拉多採行的大學入學測試成績標準,已經要比阿拉巴馬及阿肯色來得低,而與肯塔基、佛州及奧勒岡州相當。在2012學年度,有百分之37的科羅拉多高中畢業生在進入大學之後,需要就讀不計學分的補救課程,好讓他們能跟上進度。若是再降低高中畢業門檻,恐怕對這些高中生進入大學之後的學習不利。

而從全美來看,在2010年許多州提高學生畢業標準之後,高中生畢業率並沒有出現下滑的跡象,而科羅拉多州高中生準時四年畢業的比例是百分之77.3,雖然要比去年全國的百分之81來得低,但該州的高中輟學率已經連續八年下降,低到百分之2.4而已。所以,究竟該維持現有的高標準,還是調降畢業要求,雙方都有各自的數據做為後盾,暫難有一致的共識。

到了2020年,科羅拉多將有四分之三的工作機會需要高中學歷,而目前科羅拉多只有四分之一的居民符合標準。該如何針對未來的市場需求,讓學生們做好最適當的準備,科羅拉多州的教育人士還得在高中畢業標準上多所斟酌。

資料來源:The Denver Post

休士頓教育組 周汶昊Wen-hao Chou摘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