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5

德州採用新標準,測驗成績反提高:意義何在?



自從共同核心測驗(common-core testing)的討論聲在美國各州響起,很多人都聽過一種說法不下數百次,那就是:若採用標準化測驗的話,那麼學生們的考試成績會比以前來得差。

德州的情況如何呢?根據《達拉斯晨報》(Dallas Morning News)的報導,德州去年開始針對三年級到八年級學生實行數學標準評量,這套標準與過去幾年來所實行的標準有「戲劇性」的不同。事實上,由於其中的改變太過戲劇化了,導致德州教育廳長麥克.威廉斯(Michael Williams)甚至出面保證一定不會將2015年三到八年級的數學測驗成績列入評量,而且也不會要求五到八年級學生一定要通過數學測驗才能升級。

然而,實施新標準後的測驗成績真的有大幅後退嗎?沒有。德州學力評量(State of Texas Assessments of Academic Readiness, STAAR)數學測驗結果跟往年差不多,而且其中某幾項結果甚至表現得比以前更好。

何以如此?

德州教育廳人員將功勞歸功於該州的教師們。「他們是不會空口白話而且做比說多的一群,」葛洛莉.左斯柯斯基(Gloria Zyskowski)表示,她是德州教育局評量主任。

有些教育人員認為學生的表現跟過往的升級考試差不多,表示他們的實力應當如此。其他人士則懷疑或許是因為新的考試改變不大,因此無法正確地呈現跟2013-2014年測驗成績之間的差距。另外,《達拉斯晨報》也指出,另一個問題也正在浮現中,那就是:「STARR是否不夠準確,以致於無法測量出對內容知識的瞭解程度,導致無法做出清晰的比較呢?」

德州教育廳人員則堅持「這個過程可以讓成績與通過率得以與過往記錄相比較」,而不計入評量的那兩年測驗成績則代表了相同等級的實力。

雖然心理統計學者表示,可以利用統計處理程式來比較舊版測驗與修改版測驗兩者的成績,然而不難想像的是,所有這些考試成績所代表之意義為何已經讓家長們感到更加地頭痛跟困惑。

資料來源:Education Week
休士頓教育組 周汶昊Wen-hao Chou摘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