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0/21

2021年度德州中文教師學會活動圓滿成功

美國德州中文教師學會於2021731日及81日舉辦線上年會及工作坊,邀請華語教學領域卓越人才擔任活動主講,共吸引來自全球各地近百名優秀的中文教育者參與,為海外中文教育工作者提供教學資源分享、教學方法研討及教師交流的平台。活動由駐休士頓辦事處教育組、休士頓E&M基金會董事長王敦正夫婦贊助支持。

此次年會主題為探討新趨勢下之網絡教學平台的多元化教學模式 (Embracing Change in Changing Times for Chinese Language Instructions)。德州中文教師學會李宇心會長致詞表示希望透過舉辦年會為日後中文教學及推廣做出貢獻,也希望與會老師能從中習獲寶貴的教學經驗。駐休士頓辦事處教育組楊淑雅組長介紹「臺美教育倡議」、優華語計畫及分享中小學國際教育交流等資訊。

講座主講者陳惠卿老師在美國主流學校有多年教學經驗,學生涵蓋不同年齡層,指出「可理解性輸入」能讓課堂更生動有趣,吸引學生注意力,激發學生參與感,並增加其積極性。

在工作坊中,陳老師深入說明「可理解性課堂」之重點在於:

  1. 通過制定課堂紀律和創建課堂環境,幫助學生學會自我管理,從而實現課堂管理的良性循環;

  2. 師生交互和生生交互可促進深度學習,課間和課中的互動活動能建立情感支持,消除負面情感障礙,從而促進學生的學習投入;

  3. 豐富的影音訊息可不斷激發學生思維,促進學生對知識的理解和記憶。老師在課堂上除了應該充分利用多媒體語料外,更應該著眼於教學設計,例如,採用分段式方法設計問題,藉由深淺不同的問題以滿足不同程度學生的需求;

  4. 提高閱讀和聽力水平的方法和教學策略。

此外,德州大學達拉斯分校(University of Texas at Dallas)楊子萱老師分享如何檢視影響大學生中文學習的變數;德州國際領袖高中(International Leadership of Texas Arlington Grand Prairie High school)趙鳳春老師介紹教授太極和氣功的經驗;休斯頓大學(University of Houston)麥查理老師展示初、中級班學生可手動輸入和自動評分的聽力練習;Carroll High School 李宇心老師及Colleyville Heritage High School吳玫瑤老師為與會者介紹成為美國外語教學委員會(ACTFL)口試考官的經驗;聖愛德華大學(St. Edward’s University)蔡幸芝老師講授「字的故事」,透過生動的活動引起學生對「漢字」產生興趣;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 (University of Texas at Austin) 林逸君老師說明如何讓學生學會使用符合交際場合的語法結構和應對方式。

在年會中,同時舉辦第一屆德州中文教師學會學生中文習作精選頒獎典禮,由活動主席楊子萱老師主持。入選的學生作品將在《德州中文教師學會學生中文習作精選》電子刊物中刊出。

由於疫情仍嚴峻,今年年會仍採取線上培訓模式,並設計學術社交環節,將與會者在用餐期間隨機分配在不同的討論室,也可在不同討論組之間自由切換,達到識新朋、敘舊情、增友誼、共發展的學術社交目的,整體而言,活動圓滿成功。


資料提供時間:2021.08.10

撰稿人:德州中文教師學會


資料來源:202186

德州中文教師學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