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2/21

美國女性校長薪資普遍不及男性校長

 


根據研究顯示,美國女性校長的年收入較男性校長約少1千美元,即使男性與女性校長管理類似性質的學校,獲得同等的評鑑結果,且工作時數相仿。

造成兩性校長薪資差異之原因尚待釐清。美國范德堡大學公共政策和教育學系教授Jason Grissom表示,一些私領域的不利因素例如歧視與個人選擇,或許可以解釋部分差異原因,但無法說明全貌。

性別不同致影響薪資待遇一直存在於各個職場。如同G教授指出,這差異可能產生深遠影響,當女性職員查覺性別因素導致能力或價值被低估,則較難留住特殊專業領域的女性職員。此外,在學校中校長的人事異動對教職員、學生及未來學區投資於校長準備工作皆產生負面影響。

G教授提及,即使無政策後果考量,也存在基本的公平性問題,在任何情況下,員工的待遇可能因性別、種族、族裔等差異而有不同。

女性擔任學校行政領導職人數雖然逐年攀升,但以女性教師人數比率來看,女性校長比率仍未能反映實際佔比。近80%的老師為女性,但女性校長則僅佔50%左右。

G教授補充說明,兩性在職場上獲主管職的比率存在落差,而薪資因素則造成此落差。 G教授與團隊檢視1991年至2016年間密蘇里州的校長數據,含蓋國家教育統計中心1999-2000年及2011-2012年的學校和職員之調查、2015-2016年美國教師與校長的樣本調查。即使薪資差距逐漸縮小,密蘇里州的分析數據仍顯示,女性校長的年收入較男性校長少1,450美元。全美部分,男性校長的年收入則高出女性校長逾1,000美元。

 

 

資料提供時間:2021.5.11

撰稿人/譯稿人:黃淑貞

資料來源:2021428

Retrieved from

Education Week Print Edi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