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15

美國歷史教育的定位與挑戰



歷史教育近來在美國教育界掀起一陣風暴,除了德州教科書中對於美國歷史內容的解讀及立場的歧異不斷引發自由派及保守派的論爭之外,沙加緬度州立大學校方表決通過讓學生可以選修文化人類學取代通識課程中的美國歷史,也引發該校歷史系教授喬瑟夫.帕梅洛(Joseph Palmero)的強烈不滿,認為此舉是抹殺了美國歷史做為美國公民教育一環的重要地位。

他為文投書媒體表示,這些沙加緬度州大的學生這輩子恐怕只會在15週的通識必修課中上到美國歷史課,他們之中有許多人是家裏第一個上大學的人,所以他們可能也從未在家接觸到美國歷史,如果連這樣的機會都被剝奪,現代美國大學生對於自己國家歷史的知識及了解將會嚴重不足。

除了是否該教歷史之外,另一個更大的爭議點是美國歷史課該教什麼。帕海洛教授認為美國歷史不該被粉飾或是美化,他所舉的例子都是最具代表性的美國歷史事件,無論左派或是右派都不會否認其重要性,但現在的基礎歷史課都把許多關鍵事件給刪除了。

這些事件包括了:進步時代(Progressive Era1890-1920年美國政經社會出現全面性的改革運動)、第一次世界大戰、女性爭取投票權運動、大蕭條、小羅斯福總統及其新政、第二次世界大戰、麥卡錫主義、冷戰、韓戰、核武軍備競賽、甘迺迪總統暗殺事件、黑人爭取投票權的自由之夏運動、美國農民組織、越戰、同性戀爭取平權的石牆事件、尼克森總統的水門醜聞案、第二波女性主義、伊朗人質危機、柏林圍牆倒塌、波灣戰爭、全球化、911恐佈攻擊、阿富汗戰爭及伊拉克戰爭。

除了大學的美國歷史之外,另一個隨之而起的爭論則是出現在公立高中。有人批評去年上路的新版大學先修班課程(Advanced Placement course)之中所教授的美國歷史被不當詮釋。去年夏天,新澤西州一位退休歷史老師批評新式AP班歷史課程失序的看法,也因為被新聞週刊引用而聲名大噪。

該名老師名叫賴瑞.克萊澤(Larry Krieger),他認為新版的美國歷史課程太過強調壓迫者及剝削者的角色。過去克萊澤都是引用約翰.溫斯羅普(John Winthrop,被稱為美國奠基之父,曾任哈佛大學校長)的建國名言「山巔之城」(city on a hill)做為第一堂課的開場白,來說明美國的立國精神,並且一路貫穿至林肯及馬丁路德金的事蹟。而今他卻發現,新版的歷史課程把美國開國元勳描繪成白人優越主義的盲目信徒,認同英國的種族及文化優越性,從而創造了僵硬的種族階級。

包括德州、科羅拉多州、喬治亞州、北卡羅萊納州和南卡羅萊納州,全美有許多州都出現保守派團體批評該課程內容不當,但又遭到學生反對抵制的事件。奧克拉荷馬州更因此打算立法撤銷對AP班課程的補助,後來則是撤回了該議案。

總之,教授美國歷史有其重要性,但如何教及教什麼卻一直是美國社會、政黨、學界及教育界爭論不休的議題,難以有明確的定論,未來還需要更多的討論及互相理解。


資料來源:Deseret News National


休士頓教育組 周汶昊Wen-hao Chou摘譯

(歷史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