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15

密蘇里州將以香煙稅收資助幼兒教育



密蘇里州目前正著手進行發起連署活動,希望在201611月時將該州的煙草稅額提高50美分,也就是每包香煙將徵收67美分煙草稅,此舉預計將為該州多帶來兩億五千萬美金的稅收。這筆多出來的歲入,計畫將用來資助該州的幼兒教育及其他健康相關的計畫。

「為孩子投下贊成票」(Raise Your Hand for Kids)是一個非盈利的倡議及勸募團體,他們和「幼兒教育聯盟」(Alliance for Childhood Education)及一家政策分析公司「密蘇里政策分析家」(Missouri Wonk)攜手合作超過一年半的時間,希望成功催生此一法案。

蘿拉(Linda Rallo)任職於該政策分析公司,她認為增加煙草稅是一項正確的政策方向。她表示幼兒教育將能為密蘇里州的經濟發展帶來極大的助益,然而目前該州卻沒有任何針對幼兒教育的官方補助計畫。

蘿拉進一步指出,諾貝爾經濟獎得主海克曼(James Heckman)的研究已證實,高品質的幼兒教育將能為兒童及社會帶來經濟、健康及社會的正向發展。但在預算縮減的情況下,密蘇里州必須另尋資金管道來資助幼兒教育,利用煙草稅是明智的方式。此外,增加的稅收也計畫用來支付胎兒及兒童的健康篩檢。

該項增稅案也獲得「密蘇里學校董事協會」(Missouri School Boards Association)的支持。該會發言人葛漢(Brent Ghan)表示,密蘇里州需要進一步擴展幼兒教育的規模,投資在幼兒教育是最好的投資選擇。

該協會20149月到20152月已陸續在全州各個不同的社區舉辦說明及討論會。該協會需要10萬人的簽名,才能通過連署門檻,但他們希望將連署人數往上衝到20萬,以增加民意基礎。雖然多數人認同此法不僅能帶來更好的幼兒教育及經濟發展,也能遏阻香煙銷量及減少吸煙人口的增加,但支持者也明白這一段路並不好走。除了連署門檻的挑戰之外,還有其他財大勢大的反對團體將阻撓此一計畫。

密蘇里州石油行銷及便利商店協會(Missouri Petroleum Marketers and Convenience Store Association)的執行總監雷歐尼(Ron Leone)即表示,他們將努力阻止州政府調升煙草稅,以避免密蘇里州在與其他州的商業競爭中落居下風。雖然他們目前還沒有具體的反增稅策略,但雷歐尼指出要讓該項法案納入投票程序前已經阻礙重重,光是推動過程就要花掉一百萬美金的經費,另外還要再加上其他團體的競爭目前已知有其他團體在推動類似的香煙加稅法案,只不過法案資助的對象不同,其中也包括高等教育。

密蘇里州現行的規定是每包香煙徵收17美分的煙草稅,這不僅是全國最低,之前三個企圖增加煙草稅的法案也遭到否決。不過在2012年,立法加稅73美分的努力差一點就成功了,因此蘿拉認為,稍稍下修至50美分的加稅方案更有可能獲得通過,民調也顯示大多數的投票者贊成將多出的煙草稅收用在幼兒教育及健康上。

資料來源:Columbia Tribune


休士頓教育組 周汶昊Wen-hao Chou摘譯

(幼兒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