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15

美國大學理事會將授與學生STEM課程憑證


科學、科技、工程與數學教育(Science, Technology, Engineering, and Mathematics, 以下簡稱STEM) 現正受到美國大學理事會(College Board)的重視,該會負責美國大學入學考試(Scholastic Assessment Test, SAT)和大學先修課程(Advanced Placement, AP)考試。他們在今(2015)5月初宣布了一項新的作法,旨在吸引更多高中生未來朝STEM領域發展。

該項新作法即美國大學理事會與非營利教育組織「Project Lead The Way」共同合作推出一個高中生STEM課程,特別著重在工程、生醫科學和電腦科學。參與課程的高中生完成課程後,將會被授予證書。

STEM領域的企業,以及像是Project Lead The Way的教育機構早就感嘆美國學校教授STEM課程的方式。他們認為,枯乏的課程與現實世界的應用已脫軌,並阻礙成千上萬的高中學生,在尚未準備自己在STEM的技能,就進入大學就讀STEM相關領域科系或進入STEM相關領域就業。這些問題也是造成企業沒有足夠具備STEM資格的員工。

身為Project Lead The Way高級副總裁兼首席課程執行長的安妮·瓊斯(Anne Jones)說:「到了2020年,幾乎三分之二的工作將需要高中以上教育(postsecondary education)STEM相關培訓計畫。同時,該數據告訴我們必須關注大學和職業準備。你需要帶來新穎和創新的點子,並讓這些點子能變得更好。你需具備STEM的基礎,也需要充份的數學和科學技能。」

她也說,這項新的課程結合不同的關鍵元素。

在課程內,我們著重在工程、生醫科學和電腦科學。我們的課程分成三個階段:基礎課程、AP課程與專業課程。基礎課程和專業課程皆由Project Lead The Way所負責,而AP課程則由大學理事會所負責。學生修習完基礎課程後,再經過一年的AP課程洗禮,就可進入專業課程修習。專業課程能夠帶領學生更深入地探討具體的STEM相關職業或主題,如電子工程,人工智能,網絡安全和航空工程。

身為大學理事會高級副總裁和AP課程的負責人特雷弗帕克(Trevor Packer)表示:「AP的微積分課程可以不必開設,因為新課程的基礎課程可以和AP課程銜接的很好。基礎課程將帶領學生們進入STEM的學習環境,培養自己對STEM的基礎技能,同時讓他們對於之後的AP課程感到興趣。隨著進入AP課程,學生將有機會參加更專業的課程,此專業課程是以他們的未來發展職業為重。」

2015-16學年結束前,已完成三階段課程的學生將在明年夏天獲得該課程的首發證書。同時,在他們的學校成績單上,將註記「已完成STEM課程」,讓大學招生的審核人員看到。
帕克說:「大學的招生人員非常著重學生是否修習過最嚴格的STEM課程,但他們也想制止任何類似形式的大學卡位戰。該證書為學生提供了機會,使他們能夠做出更細緻和有原則的決定,因為他們去到高中後,可以更積極地修讀更多的AP課程,這也是AP課程設立的宗旨。」
提供新課程的學校本身也會被認證,目的是希望鼓勵學校多投入STEM人才的培育。

帕克說:「學校行政人員正在尋找方法來激勵學校社區對新課程的重視。證書及學生成績單備註將促使學生、家長和社區住戶激勵彼此,努力修習STEM課程,並對課程的重視。」
他和瓊斯說,課程的最終目標有三:拓展每位學生在STEM相關職業的道路,增加學生在STEM領域的知識,賦予學生把所學知識應用在現實世界中的能力。

美國大學理事會計劃在2016年的秋天推出一個新的AP電腦工程課程,此課程將會更重視廣泛的電腦工程原理,因為目前的電腦工程課程太著重於Java程式設計。大學理事會目前也正嘗試可開設的AP STEM課程,如電子工程、解剖學和生理學。

然而,帕克說,Project Lead The Way的基礎課程主要是針對尚未就讀高中的學生。基礎課程可增加未來參與高中STEM課程和AP課程的學生人數,特別是女學生和少數族裔的學生人數。

帕克說:「到九年級時,許多學生的STEM能力無法達到該有的水平,因此我們特別借重Project Lead The Way的原因,他們已經致力於提倡STEM學習多年,同時他們的STEM基礎課程可讓幼稚園學童至八年級的學生修習。」

Project Lead The Way 的課程已在3千多所高中實施,其中大部分的學校還是提供AP課程。如果學校已提供Project Lead The Way AP課程,將不需要支付額外的費用,參與此次新的課程計畫。

對於尚未與Project Lead The Way合作的學校,他們每年必須繳交7503000美元不等的參與費用,費用同時包含對教師培訓以及課堂設備。

主題類別:基本學習能力
資料來源:US News

駐休士頓教育組 李睿騰 摘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