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15

德州普拉諾學區中文雙語課程即將關閉


德州(Texas)的普拉諾(Plano)學區在20年前開設中文雙語課程,旨在提升學區內學生的中文語言技能和宣傳中華文化,但課程在明(2016)年將會停辦。今(2015)2月初,普拉諾學區學校董事會一致投票通過結束中文雙語課程,因為招生人數每年遞減。
當課程在1995年首推出時,該課程在學齡前(Prekindergarten)班和幼兒(Kindergarten)班各有兩或三個班級。現在學區內,只有漢林頓小學(Harrington Elementary School)有提供中文雙語課程,該校目前有18名在幼兒班和26名在學前班就讀的學生。
專門負責校園服務業務的普拉諾學區助理教育總監蘇珊‧莫迪斯特(Susan Modisette)表示:「我們不知道是什麼原因中文雙語課程學生的報名人數每年都在減少,但我們知道的是現在有更多的家長選擇讓孩子就近就讀原所屬的社區學校。」官員們說,72名中文為母語的學生在他們所屬的學區學校內可參與英語作為第二語言(English as a Second Language, ESL)課程。目前就讀於中文雙語課程的幼兒班的學生,將於明(2016)年回到原所屬的學區學校就讀。
莫迪斯特表示,明年全部的普拉諾小學教師將擁有ESL的教學證書。再者,每一間小學將配有一位ESL的專家,協助學校辦理ESL課程。
根據2010年人口普查數據,普拉諾擁有眾多的中文為母語的居民,佔全體居民的5%(13,500)。在普拉諾的學生人口中,亞裔學生占了22%;但是,數據無法確切提供學生祖籍的資訊。此外,印度裔居民和學生的人口數正往上攀升。
在過去的20年間,雙語課程都被安排在邱比特中心(Jupiter Center)和戴福榮小學(Daffron Elementary School),直到雙語課程業務全部轉移至漢林頓小學,該小學座落於學區的中心。學校的中文雙語課程是免費的,課程開辦的宗旨為提升ESL學生的英文技能。
在美國國內,只有少數的學區提供類似的中文雙語課程。在德州州內,另一個提供中文雙語課程的學區為奧斯汀學區。
關閉雙語課程的消息一出,這讓學生家長很失望。課程學生家長康妮‧哈(Connie Ha)表示:「我很喜愛這個課程。課程不只幫助學生們提升英語技能,還幫助學生鞏固母語的能力。對於我來說,聽到課程即將關閉,這讓我很傷心,因為讓小孩與其他亞裔學生一同學習兩種語言是很棒的ㄧ件事情。」
哈女士一直以來都把她的小孩送到漢林頓小學上課,因為她們全家人都很喜歡這間學校,但是當許多孩童們準備進入一年級就讀時,家長們卻都把自己的孩童轉入原所屬的學區學校就近就讀。她同時也注意到課程學生的人數正在逐年遞減。她說,許多家長告訴她,即使漢林頓小學提供交通上的協助,但是她們還有其他的考量,如學校無法讓孩子整天待在學校學習。
桑妮‧高(Sunny Kao)為達拉斯中文團契教會(Dallas Chinese Fellowship Church)的兒童牧師。她說,中文雙語課程的一位教師過去總是帶來學校課程的註冊資訊,但就在前幾年,我們沒有再收到有關雙語課程註冊的相關資訊。高牧師表示,她不確定,是不是這樣的改變讓雙語課程的學生人數減少。
高牧師也說,許多家長喜歡學校的課程,但是讓小孩去漢林頓上學真的有些困難,因為她們的工作時間和學校上、下學作息時間不一致。
高牧師表示:「學前班的課程只有半天,對於有工作的家長們,他們無法突然離開工作崗位,去學校接小孩。因此,有些家長把小孩送到私人的中文幼托中心,中心可整天照顧小孩,同時中心距離他們所居住的地方也不遠。等到小孩的年齡可上幼稚園時,她們再讓小孩就近入學。」
主題類別:雙語教育課程
資料來源:The Dallas Morning News
http://www.dallasnews.com/news/community-news/plano/headlines/20150209-plano-isd-to-close-chinese-bilingual-program-next-year.ece
駐休士頓教育組 李睿騰 摘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