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15

美國性別平等及歷史教育並行作法建議


在美國,三月被訂為「女性歷史月」(Women’s History Month),每年到了這個時候,全國高中的校內圖書館都會以此為題進行相關書籍的大型陳列,介紹美國歷史上許多傑出的優秀女性,從女性歷史學家、科學家、數學家到女詩人及女性企業家,不一而足。這樣靜態陳列的方式雖然能夠提醒學生這些偉大女性的成就及重要性,但站在歷史乃至性別教育的立場來看,教育者及圖書館員還可以做得更多。

綺塔.圖瑞(Chiquita Toure)是一名資深的高中教師及學校圖書館員,她為文表示這種應景的傳統活動已不符21世紀的教育需求,並提出她個人的作法及經驗供全美其他教育者及圖書館員參考。

她認為,現今的學習標準鼓勵創意及反思,不再只是單純的提供資訊及背誦史料而已,所以她建議跳脫過去的作法,舉辦講座及活動來鼓勵學生主動參與,讓學生在了解過去的女性歷史之後,能夠實際討論現今女性所面臨的各項議題。

綺塔在今年就率先針對高一女生規劃了一個全新的午餐講座活動(brown-bag seminar,美國習慣以咖啡色紙袋外帶餐點,故借以指稱提供與會者餐點或自攜餐點前往參加的午間講座或會議),在女性歷史月期間,每天中午邀請不同領域的專業女性人士到圖書館舉行主題講座,並改以實用為導向設計講授內容,主題從基礎理財到專業禮儀都有。學生們透過互動遊戲的方式了解到財務管理的重要,也透過問答方式學習到如何以得體的裝扮參加面試,同時也能和與會的講師建立人際網絡。

利用學生興趣的實用主題吸引同學參與,同時讓她們有機會和優秀的職業女性互動,開始為自己未來的職涯做準備,對於學生們來說是非常有效果的教育活動。未來綺塔也打算擴增主題內容、講師背景以及學生規模。

綺塔建議,此類教育活動的成功,需要建立在規劃良好的基礎上,無論是提前洽詢多樣且適任的講師名單、確保講座內容與課綱標準相符、尋求適合的贊助及合作對象、利用校內其他資源、以及鼓勵特定的學生族群參加,都必須環環相扣才行。

她以自身的經驗說明,所有講師都是為了回饋社區而無酬出席,所有餐點都是社區店家免費提供,也有人贊助禮品給參加講座的學生,所以圖書館才得以支應這樣的活動,加上宣傳得宜,學生們都會個別收到活動邀請函,如此才能讓學生踴躍參加。

綺塔認為,未來女性歷史月的活動,不只應該在三月份舉辦,還可以每月舉行,並和不同學科合作。讓學生能真實地與來自不同領域的專業女性互動,實際了解她們的個性、智慧及熱情是如何影響現今社會,將可以讓與會的學生更深刻了解到女性爭取平等的歷史及女性權利的發展過程,也是歷史教育及性別平等教育的最佳管道。

綺塔也期許,學校圖書館員可以在性別平等教育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有了這次的經驗,她認為圖書館員應該利用「女性歷史月」活動的機會,更積極地參與學校的性別教育。雖然人力及訓練不足會帶來一些困難,但圖書館員不該只是書籍管理員,而應該是教育規劃師及專案經理人,能為學生創造一個更有效的學習環境,讓性別平等的觀念真能深入學生心中,未來才能成為改變社會現狀的希望種子。


資料來源:Education Week

休士頓教育組 周汶昊Wen-hao Chou摘譯


(性別平等教育、歷史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