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6/19

《學華語向前走》與兒童華語文能力測驗

國家華語測驗推動工作委員會
2019320

一、           詞彙對應關係
    為協助海外使用《學華語向前走》教材之學校單位,清楚了解其與兒童華語文能力測驗(CCCC)之對應關係,本會特向僑委會索取各冊生詞表並進行對應分析工作,分析結果如下表:
《學華語向前走》各冊累計生詞數與兒童測驗三等級詞表覆蓋比例
計數 - 生詞
兒測等級
冊別
萌芽級
萌芽+成長級
萌芽+成長+茁壯級
基礎
31%
18%
13%
第一冊
37%
23%
16%
第二冊
55%
37%
28%
第三冊
67%
49%
38%
第四冊
76%
58%
47%
第五冊
80%
63%
53%
第六冊
85%
69%
58%
第七冊
87%
71%
62%
第八冊
89%
73%
64%
第九冊
90%
75%
67%
第十冊
91%
76%
69%

    上表呈現了《學華語向前走》各冊累計生詞與兒童華語文能力測驗(CCCC)三個等級詞表覆蓋比例,由此可知,學完第二冊累積詞彙量與兒測萌芽級詞彙覆蓋率已近60%,而學完第四冊、第六冊累積詞彙量分別達成長級、茁壯級累積詞彙覆蓋率近60%

二、           報考等級建議:
        學習完《學華語向前走》第二冊的兒童學習者,在萌芽級詞彙覆蓋率近60%的情形下,比較有機會通過萌芽級,可嘗試報考萌芽級;類此,學習完第四冊可嘗試報考成長級;學習完第六冊可挑戰茁壯級。

三、           輔助教學建議:
    然而,語言能力表現不全仰賴詞彙理解,還包括語言策略等,如:從前後文理解文意內容。

    建議教學者可於考前下載:
建議下載項目
網址
QR code
《模擬試題》正體版
《模擬試題》簡體版
   
    除了協助兒童補充詞彙與熟悉題型之外,也可於課堂中適度增加相關教學活動,舉例如下:

聽力活動
Ø   多使用目標語進行簡短的課堂說明與宣布事項。
Ø   以學習者已習得的詞彙為基礎,結合運用與生活環境高度相關的圖片,使用簡單句式,緩慢且清楚地描述圖片自然地讓學習者練習聆聽簡單句子,先提升學習者對完整句子的理解能力,隨後再進行簡單句子的聽力活動與練習。

閱讀活動
Ø   利用與生活高度相關的情境圖片,配合簡單的目標語問句和文字,請學習者指出圖片訊息,或使用簡單目標語回應教師提問以確認是否理解。
Ø   指導學習者練習在句子中圈選認識的詞彙,並引導他們根據圈選的詞彙解讀句中表達的意思。

Ø   指導學習者辨認常見閱讀材料(如菜單、時刻表、簡單的留言等)的呈現形式以及可預期的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