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19

中文學校家長抗議優秀校長被迫離職




美國德州大約一百位休士頓獨立學區中文沉浸學校(Houston Mandarin Immersion Magnet School, MIMS)家長穿著印製有#MIMSstrong標記的紅色T恤,正在為突如其來且他們相信受愛戴的學校校長是被迫離職的事而抗議。

過去六年來一直擔任該中文沉浸學校的校長張兆麟(Chaolin Chang),確定下學年不會續任校長。休士頓獨立學區(Houston Independent School District, HISD)主政人員告訴家長那是張校長自己的決定,但是家長對於這樣的說法不買單。

學生家長葛羅斯(Rabbi Steven Gross)說:「學區主政人員、學校官員以及區域總監不是跟我們的學校、我們的老師以及我們這一群家長合作溝通,而是把張校長放到一個別無選擇的處境:降級、開除、辭職。」

家長們說學區在今(2019)2月強迫他們的校長辭職,然後命令他不得張揚。直至4月初,學校公告此事時,立刻引起一陣嘩然與騷動。

另一家長羅莎諾(Sandra Lozano)說,我們之所來到這裡成為休士頓的一部份,是出自於對嚴謹雙語教育的要求。家長們說,他們不能理解的是,一直不斷受到德州教育廳(Texas Education Agency, TEA)要脅將由州府接管的休士頓獨立學區,卻把重點放在改變表現優良的學校上。目前教育廳給該中文沉浸學校的評比是滿分10097分,為學區裡名列前茅的學校。

家長們說,接下來他們的計畫是在4月的學區教育委員會月會上表達意見。他們要確保下一任中文沉浸學校校長要會說中文。

一位家有五年級生的家長辛哈(Pranika Sinha)說:「我們要一個透明的遴選過程選出一位會說中文的校長,我們要我們的老師感覺受到支持,而不是恫嚇威脅,而且我們也不會因為畏懼而默不作聲。我們希望學區可以贊同我們、同時確保我們的新校長具雙語、雙文化能力,同時具接受我們社區的熱忱,以幫助我們向前邁進。」

學區持續保持張校長選擇離開的決定,同時不願對特定人員議題發表看法。截至發稿日,仍在校的張校長亦不願公開表達意見。

為表達對張校長的支持,學校家長於下列網站發起請願簽署,截至423日止,已有超過2840人連署:https://www.change.org/p/frank-lin-bring-back-principal-chang-mims

撰稿人/譯稿人:陳憶如
資料來源:2019411日 ABC13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