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14

「以證據為本教育」網站:以追蹤紀錄檢視性教育計畫


性教育向來是一個具有高度衝突性的議題,以致於那些能證實某些計畫是否有效的證據,往往在意識型態之爭中失去了該有的地位。
為了要讓使用者能根據嚴謹的研究證據來搜尋性教育計畫的相關資訊,幫助他們在計畫與主張的迷宮中找到方向,一個以學術研究與評論的新網站「以證據為本教育」(Evidence-Based Educationhttp://www.hhs.gov/ash/oah/oah-initiatives/teen_pregnancy/db/tpp-searchable.html)應運而生。該網站邀請研究者檢視了目前美國所有的性教育計畫,評估它們是否有助於減少性行為、減少青少年懷孕率加強避孕工具的使用以及/或是減少性傳染病。該網站也為這些計畫進行評等。
該網站是由美國健康及公共服務部(the U.S. Department of Health and Human Services)的青少年健康辦公室(the Office of Adolescent Health)所成立,有相當多的資訊是根據一項研究做出的評估。該項研究已經於211日在網路上出版,並即將在最新一期《青少年健康期刊》(Journal of Adolescent Health)刊出。該研究總共引用了1,900條文獻,其中有88條不只符合審閱者認定的品質標準,而且也有適當之關聯性,討論的都是美國境內的案例,並鎖定20歲以下青少年為研究對象。該研究整理的文獻都發表於1989年到2011年之間,而前述88條的研究內容則討論了31個性別教育計畫。
該項研究也指出,有效的性教育計畫可以有很多不同的形式。在研究者整理出的31個計畫裡,包括了由學校提供以禁慾為主的一般性教育,以及由醫療診所與在地治療機構進行之以個人為對象的計畫。
學校提供的性教育,往往著重在傳遞有關宗教或道德的禁慾訊息。雖然這項研究並非著重在禁慾之上,然而健康及公共服務部的「以證據為本教育」仍允許使用者以「是否著重於禁慾」去搜尋性教育計畫。若使用這個網站的快速搜尋,就會發現在《青少年健康期刊》研究中提到的31項計畫中,有3個是著重在禁慾方面的。「傳統守護禁慾教育」(Heritage Keepers Abstinence Education)是中學或高中課程;「改變!」(Making a Difference!)是一個為13歲以下學生設計的課後或社區課程;「青少年健康宣導﹣就是禁慾」(Promoting Health among Teens- Abstinence Only)則是為14歲以下兒童青少年設計的社區計畫。這三項計畫都在提倡減少性行為,不過它們無法對青少年懷孕、使用避孕工具以及性傳染疾病產生影響,也缺乏明確證據證明它們跟上述這三個方面有直接關聯。
布萊恩.哥斯林(Brian Goesling)是數學政策研究中心(Mathematica Policy Research)公共服務研究的資深研究員與助理主任,也是這項研究的主要作者。他與其他共同作者們發現,在所有31個計畫中,只有名為SiHLE的計畫能證明其對所有目標都產生了影響力。該計畫全名是:「姐妹告知、治療、生活、自主」(Sisters-Informing, Healing, Living, Empowering),這是以臨床健康為基礎的計畫,目標是HIV高危險群的非裔美國青少女。
至於其他30個計畫,有的是連一項成果都沒有呈現,有的是與成果相關的證據太過薄弱以至於不被評為有效,有的則是沒有任何影響力。
最常被檢視的成果就是性行為的減少。除了前述三個以禁慾為主的計畫,其他計畫也都有對參與者是否減少性行為進行評估,總共只有六個計畫未能成功減少性行為。
最少被呈現的成果是性傳染病的減少以及青少年懷孕/生育率的降低。由於降低青少年懷孕率是多數計畫的終極目標,未呈現相關證據似乎很奇怪。哥斯林解釋道,由於計畫的目標是青少年,故必須設計耗時且複雜的長期追蹤研究,才能知道這些計畫是否成功減少了青少年的懷孕率。
哥斯林也指出,目前最缺乏的就是以西班牙裔青少年為對象的計畫,因為在美國所有族群中,以西班牙裔的青少年生育率最高。根據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enter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的最新數據,2011年西班牙裔1519歲青少年的生育率是千分之49.4,高於全國平均數的千分之31.3。不過值得欣慰的是,無論是西班牙裔青少年生育率或是全國平均青少年生育率,自1991年以來都大幅減少了將近百分之五十。
資料來源:
Education Week
blogs.edweek.org/edweek/inside-school-research/2014/03/sex_ed.html
駐休士頓教育組 李知音

(主題:性別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