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14

美國活化年長者就業能力做法


長青就業(Experience Works)是美國一間全國性的公益組織,成立於1965年,當時是做為小型的示範計畫,而今已成長為年長者就業服務機構的龍頭。其成立的宗旨,是透過職業訓練,社區服務及就業,來改善年長者的生活。該組織幫助低收入年長者克服各種就業障礙,給予適合的職業訓練,讓他們能順利在其社區成功就業。
該組織每年幫助超過50,000人,擁有400名員工,在全美包括德州、阿肯色、奧克拉荷馬、路易斯安那、密蘇里等共30州及波多黎各都設有服務點,做為年長求職者、雇主及社區三方面的媒合橋樑。其組織的目標在於:
  • 協助雇主善加利用年長勞工的能力
  • 幫助年長者免於淪為低收入戶,或幫助低收入的年長者改善經濟狀況
  • 利用社區服務來做為職業訓練及就業管道的一環
  • 與當地社區建立良好的合作關係
  • 針對美國鄉村人口老化造成的問題進行輔導改善
該組織認為,所有年長者一輩子都應該擁有學習新技能和服務其社區的機會,願意雇用、訓練和留用年長勞工的雇主才是最成功的企業,而擁有生產力和活力的人能夠活得更健康、更長壽,對社區也能更有貢獻。
該組織目前運作規模最大,成效也最好的計畫是「年長者社區服務就業計畫」(Senior Community Service Employment ProgramSCSEP)。該計畫是依據美國老年人法(Older Americans ActOAA)第五章的規定,接受聯邦補助款而成立,同時也獲得州政府及地方單位的補助。
該計畫的特色在於運用社區組織的需求及力量,來做為年長者二度就業的中繼站。年長者可經由該計畫獲得職業訓練、諮商輔導、並獲派社區服務工作。在正式就業之前,他們會先在社區組織或宗教團體服務。每週工作20小時,並獲得法定的基本保障薪資。這些社區組織包括符合美國國稅局免稅規定的私人公益組織,或是政府部門的轄下機構。
該計畫提供的職業訓練,都是針對年長者未來工作謀職的需要而設計,使其有能力完成獲派的社區服務工作,並發展新的技能或是升級其原有技能。年長者接受職業訓練的環境都是安全無虞而且健康無害的,他們也將習得必要的謀職技巧和發展良好的工作習慣。
參加該計畫的基本資格如下:
  • 年齡限制:需年滿55
  • 州民身份:其居住的州設有長青就業組織服務分部,並有提供本計畫者
  • 收入標準:家庭年收入不得高於聯邦貧戶標準的125%
  • 工作狀況:擁有在美國合法工作的權利,並經由該組織認可
  • 就業狀況:參與者在登記本計畫時必須是待業狀態。一旦找到工作,無論是全職或是兼職,都必須退出本計畫。若參與者只是找到臨時或不定期的勞力工作,像是幫鄰居剷雪或是偶爾幫忙看小孩,這一類有給薪的工作並不會影響其待業狀態的認定。
目前參與該計畫的年長者中,有38%的人找到固定工作,工作內容主要是教師助理、急難專線接線人員、看護及牧師助理。
該計畫根據年長者的工作興趣和目標,將其派往適合的公私立社區組織服務,做為正式就業前的職業訓練。這段期間,年長勞工的薪資和員工福利都由該計畫支付。年長勞工的曠職率和流動率低,其工作經驗及能力也優於一般年輕勞工。這樣的設計為參與本計畫的雇主、年長者和社區創造了三贏,不僅為雇主提供所需的高品質人力,也為年長者找到適合的工作,更對社區帶來正面的助力。
資料來源:Experience Works
休士頓教育組 周汶昊摘譯

(主題:活躍老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