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14

55至64歲的美國人成為健保法最大贏家


對於許多在經濟衰退期間失去工作的年長美國人而言,尋求可負擔的健康醫療已變成永遠突破不了的障礙。他們沒有工作、被保險公司拒保、努力支付不斷上漲的醫療費用並且只能祈禱在達到聯邦醫療保險制度(Medicare)保障保險年齡65歲前不會遭遇到任何健康危機。
這些不被幸運之神眷顧的人,年齡大約落在5060歲間。然而在新的健康保險系統下,他們轉變為贏家,就跟那些和他們差不多年紀的自雇員工(self-employed)或其工作未提供健保的人一樣,多已加入聯邦醫療保險,而且可以到醫院看病和拿處方簽到藥房領藥。
58歲的芝加哥人毛莉葛瑞(Maureen Grey)說:「我哭是因為我的壓力終於減輕了。」從去(2013)年九月開始,持續性疼痛一直困擾著她,而在今年三月,她終於可以去醫生了。在過去五年內,她被兩個不同的公司解雇,年收入從6萬美元降至17,800美元。現在她有一份臨時工的工作,然而在選擇加入每月68美元保費的市場保險計畫前,她有近18個月的時間沒有保險。
根據美國聯邦政府最新統計,在這個全新的市場保險計畫中, 5564歲的美國人佔了新登記人數的31%,是所有年齡組別中登記比例最高的,而那也替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那個備受批評的健保政策帶來一絲絲成功的契機。
經濟衰退所造成的後果不斷影響到某些老年人的生活。相較於他們的前一輩,在嬰兒潮時期出生的退休老人,揹負債款的可能性更高。賓夕法尼亞大學華頓學院((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s Wharton School)經濟學家奧莉薇亞米契爾(Olivia Mitchel)說,大部分的老年人付很低的頭期款去購買昂貴的房子。此外,在五個老年人中就有一人無法付清醫療帳單,有17%的人的房貸高於其房子可販售的實際價格,有14%的人沒有保險。
去年12月,老年人佔長期失業人口46%,而經濟衰退期前之比例為低於25%。而他們的經濟窘境卻發生在他們正迫切需要健保的時候。55歲至65歲的美國人是罹患糖尿病的高危險群,每一年,每10個成年人就有3個被診斷出罹患糖尿病。而50歲過後的老年人,被診斷出罹患癌症的機率則隨著年紀增長而增高。
德州休士頓(Houston) 一位57歲的律師蘿拉印格(Laura Ingle)患有一種與自體免疫疾病有關的肉狀瘤病,所以一直被保險公司拒保,而困擾她已久的背痛問題,則因為加入健保計畫,最近終於可以去動背部手術了。她說,平價保險真正是「回應祈願的答案」。
某天晚上,64歲的葛倫西村(Glenn Nishimura)因身體某部位突然絞痛,而被送往急診室,經診斷,是膽囊的問題,醫生建議他馬上開刀接受治療,然而因為他是擔任一非營利團體的顧問,而且是沒有保險的自雇員工,所以最後他選擇回家休息。
這位來自阿肯色州小岩城(Little Rock, Arkansas)的西村說:「我選擇辦理出院,因為我實在不知道開那個刀會花掉我多少錢。雖然醫院覺得我應該留下來治療,但他們也沒阻止我辦理出院。」
2007年,西村離開一份全職工作的同時也失去了保險。然而在他離職前,他以為他可以得到另外一份較好的工作,但卻被突如其來的經濟衰退打亂了原本的計畫。他在原本投保的保險到期後,試圖加入其他家公司的保險,但因為高血壓和其他身體狀況,而被保險公司拒保。到去年九月為止,他都沒有罹患什麼重大疾病,直到膽囊疼痛的問題發生,他後來還是選擇接受手術治療。當他拿到帳單後,與醫院協調降低金額,最後費用降至12,000美元,然而這筆龐大的醫療費用,使他的荷包大失血。在阿肯色州,接受膽囊摘除手術的費用應是他那次醫療費的三倍高。而沒有保險的西村只能自掏腰包,全數支付那次的手術醫療費。
去年12月,他選擇了歐記健保中保費最低的保險內容,稅抵免額後的保費每月285美元,保險自付額6,300美元,所以他希望最好不到用到那個保險。今年四月他就有聯邦醫療保險(Medicare)了,而且正好趕上他做年度體檢的時候。他說:「如果遇到重大醫療需求時,現在,我就可以冷靜下來,了解自己應該負擔的範圍程度。」
在邁阿密(Miami)提供家庭醫療服務的博恩沃許爾格(Bernd Wollschlaeger)醫生說,他注意到,最近他的病患年齡層有增加的情形。許多病人因為沒有去治療他們的慢性疾病,因此導致病症變更嚴重 。他說:「許多病患延誤必要的治療,是因為醫療費用。」
歐巴馬政府對許多老年病患加入健保的情形並不驚訝,根據其於去年所做的內部研究顯示,那些「生病的、積極的以及憂慮的」(sick, active and worried)的人口就是對醫療保險訊息回應最積極的族群。
要讓那些較年輕的、較健康的人加入健保計畫,遠比讓將來的保險費維持不上漲難度更高。而那個族群的人是最有可能拖到註冊健保期限331日前,才會願意加入。
雖然健保計畫網站的問題層出不窮,但有些老人無論情形如何,早早就決定要加入市場保險計畫了。
政府發言人瓊安彼得斯(Joanne Peters)說:「我們早就預期那些有醫療需求的會很快加加入保險計畫,而那些年輕又健康的則會等到在到最後一刻才會加入。」
房地產經紀人葛雷格柏克(Greg Burke)和他的美容師太太潘(Pat)在網路和電話上付出的時間,終究有了成果。因為獨居的老年人具稅抵免額資格,而那可以讓他們的每月保費大幅降低將近一半。
住在俄亥俄州艾克倫(Akron, Ohio) 的柏克夫婦(The Burkes)剛加入市場保險計畫,屬於年齡介於5564歲間的族群。柏克先生今年61歲,六年前做過膝蓋手術。他們現在每月健保費250美元。柏克說;「我省下了許多錢。」而且他們的保險自付額從每月的2,500美元降至每月750美元,而那意謂著他們以後需自行支付的醫療費用變少了。
在邁阿密(Miami),有護士執照、54歲的護士瑪莉卡地特(Marie Cadet),一天常要輪兩個班,以支應她與12歲女兒的生活開銷。之前她每個月必須付超過150美元的健保費,保險自付額3,000美元。雖然付了健保費,但實際上,她還是得從自己的口袋掏錢出來支大部份的醫療費用,包括每個月80美元的血壓藥。她自從選擇了市場保險計畫後,卡地特每月保費降至為86美元,政府每月幫她支付300美元。她的保險自付額也降至可負擔範圍的900美元。卡地特說:「現在,我再也不會感到害怕了。」
資料來源:Missoulian
http://missoulian.com/lifestyles/booming/health-law-s-winners-americans-ages-to-largest-segment-of/article_13322900-a629-11e3-bcbb-0019bb2963f4.html
駐休士頓教育組 李睿騰 摘譯
主題類別:高齡者就業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