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14

大休士頓華語文能力測驗 近百考生測實力


駐休士頓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教育組於329日上午10時,在華僑文教服務中心舉辦大休士頓地區華語文能力測驗。休士頓地區共有92位來自各中文學校及主流學校中文班的華裔與多元族裔考生,分別為入門基礎級41人、進階高階級25人、流利精通級26人。



今年休士頓地區考生年齡層涵蓋7歲至60歲的各個族裔,考生背景分布廣泛,打破年齡及華裔為限的刻板印象。休士頓凱威高中 (Houston Gateway Academy) 張老師帶領了18位美籍墨裔的學生前來參加考試,張老師表示學生是第一次參加華語能力測試。這18位同學透過學校的華語課程對學習華語產生濃厚的興趣,很高興這次有機會能夠藉由這次考試測試學生的學習成果。糖城市克萊門高中 (Clements High School) 中文班教師 Kiki Scoggins則率領四名美籍學生參加,學生表示已學習華語一段時間,由於是考入門級,覺得題目難易適中,游刃有餘。



2009年在休士頓地區開辦的華語文能力測驗得到廣大回響,今年已邁入第六屆。華語文能力測驗有助瞭解華語學習程度,也是僑胞子弟申請「海外聯招會」回臺入學的華語文能力參考標準。自2012年起,外籍學生申請「臺灣獎學金」,需接受華測進階高階級測試。為方便美南地區學習華語人士,2014年華語文能力測驗在美南地區包括德州休士頓、艾爾帕索、達福地區、奧克拉荷馬陶沙、科羅拉多州丹佛及密蘇里州聖路易將舉辦6場考試。華語文能力測驗分為正體字與簡體字兩種版本,通過測驗者授予正式證書,可做為日後求學或就業的專長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