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5/13

從美國開始擁抱課後輔導看城市發展未來


美國國內職場上的競爭,甚至全球職場上的競爭,都出現前所未見的激烈現象。如今美國各城市的市府首長都面臨著一項挑戰,那就是如何保證年輕的下一代能在學校裡及生活中得到他們需要的教育及技能,找到足以謀生的職業,最好能夠幫助他們發展天賦,讓他們在一個以知識為基礎的經濟體內,成為一個成功的人。市府首長必須跟學校、家長跟其他相關人員一起合作,分享他們曾經的所知所學,想辦法幫助年輕人成功。所有市民都應該有這樣的認知:年輕學子的成功,也會決定整座城市的成功。
如今,許多美國市府首長都認同,將學生的課後輔導時數儘可能增加到極大,是提高學童及青少年教育成果很重要的一個方法,因為可以能強化他們在教室裡所學的知識技能。畢竟,學童們百分之八十的時間都是在課堂以外,那些時間是怎麼被用掉的,值得關注。由於市政府有極佳的宣傳平台可以推廣課後輔導學習,也能號召各地社區夥伴一起投入,共同提供優質的課後輔導教育給年輕學子們。
根據美國國家青少年、教育及家庭之城市組織聯盟(National League of Cities Institute for Youth, Education, and Families)於2011年發表的報告看來,在過去這幾年,美國總共有24座城市的市府首長都對於課後輔導計畫表達出愈來愈濃厚的興趣與支持度。原因為何?因為市府的責任是要保障城市安全、刺激經濟成長、保證市民高品質的生活,並提供市民良好的就業機會。而課後輔導學習,則能讓學子們從正當的活動中得到良好的學習,即使那段時間他們的爸媽都還在忙於工作。
不只學子們能從課後輔導中獲益,市府團隊更能從中得到莫大的施政利益,像是提升市民參與度以及學生的就學或就職準備,降低曠課率、退/休學率、學童營養不良或營養過度等等,甚至還能提高犯罪的預防率。因此,美國許多市府團隊都已經從他們的公園及休憩部門、警察體育聯盟、圖書館、博物館以及學校等,提供一系列的課程給學子們。透過與這些單位的協同合作,各社區組織代表可以協助改善課後輔導計畫的內容,找到最符合青少年所需的成長目標,也能提供課後輔導師資良好的訓練,並提高青少年的參與率。
許多城市如今都規畫讓課後輔導學習成為施政的優先考量。當然,美國市府最近幾年也同樣面臨預算緊縮的問題,因此若實施課後輔導學習計畫,著實會為施政帶來很大的壓力。因此,市府首長們必須重新安排現有的預算,同時開發新的預算來源,或至少力守底限,讓課後輔導計畫的預算不要被刪減。例如田納西州的納許維爾(Nashville),在2009年開始實施課後輔導計畫時,只能撥一筆為數不多的預算給納許維爾課後時段聯盟(NAZAthe Nashville After Zone Alliance),讓他們跟市府一起合作建立高中學生的課後輔導網絡。雖然如此,NAZA仍然有一個很好的開始,參與課後輔導學習的學生人數比預期多了兩倍,總共有500多名高中生參與了這項計畫。從小做大,由少變多,是紮實施政的方向。
另外,除了從原有的市府預算撥出經費之外,還有其他來源也能用來支持課後輔導計畫。像德州的沃思堡(Fort Worth)市政府從2001年起,每年從所得的銷售稅中提撥140萬美元給四個學區共94個課後輔導組織,其最終目的是以這個計畫來幫助控制城市的犯罪率,同時提高犯罪的預防率。這項施政已經證實是成功的,當然,幫助學生得到好成績也是必然的成果。
就市府團隊的立場來看,他們沒有人能保證這項計畫的優點能送到所有家長的耳朵裡,也沒有辦法要求所有學生都來參加課後輔導學習。但他們能確實做到的是,讓各社區組織都能收到有清楚的、視覺化的政策宣導,而且他們也能很容易地散佈出去。同時,課後輔導的成果如何,也能透過這些社區組織回傳給市府團隊。
當年輕學子都投入正當的活動,城市就會跟著受益。支持課後輔導計畫如今是美國城市市府首長施政的重心,無論從經濟發展、社區發展以及犯罪防禦的角度來看。更重要的是,要將這些施政的各要點串連起來,讓它們形成城市未來發展的地圖。
資料來源:EdWeek
休士頓教育組 李知音撰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