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5/13

德州聖東尼奧市展開4歲兒童學校計畫


對於大多數德州人來說,他們寧可賣掉他們最心愛的馬匹,也不願意投票支持增稅來補貼政府的花費。然而,為了孩子們的未來,德州聖安東尼奧市(San Antonio)的市民卻同意他們的市長朱利安.卡斯楚(Julián Castro)多花248百萬美元來建置為未滿四歲貧童設計的學齡前學校。這項計畫即將在今年八月﹣﹣也就是僅在這項計畫被提出之後的九個月,就要開放這些孩子們的父母來幫他們申請就讀。
這項計畫是聖安東尼奧市政府跟當地的七個學區的學校合作的,稱為「學齡前4歲聖安東尼奧」(Pre-K4SA)計畫。卡斯楚市長的目標是要讓全市2萬多名學齡前學童都能及早開始接受教育。市長除了要求學校的行政人員要在專業上成長,也呼籲家長們能共襄盛舉。這些學校將選擇建置在聖安東尼奧高速公路旁,方便師生家長的進出。
當初之所以會提出這項計畫,是因為該市教育部門發現,聖東尼奧全市總有136萬人,是全美第七大城市;然而擁有大學學歷的市民卻很少。這是因為有許多孩子沒有機會及早接受教育,錯過了學習成長的黃金時段。為提高全市的競爭力,市府決定每年將撥出3,250萬美元的稅款收入來補助Pre-K 4 SA計畫中百分之85的支出,持續八年。另外,德州州政府每年也將補助5百萬美元作為學齡前兒童基金;而聯邦政府也會提撥150萬美元作為學童營養補給所需。
聖安東尼奧市府教育顧問羅素女士(Ms. Russell)表示,自從卡斯楚市長於2009年上任之後,就持續在說服他們選民支持Pre-K 4 SA。雖然聖安東尼奧市的銷售稅收相當驚人,但必須要選民認可並投票支持才可以花用它。卡斯楚的管理團隊以德州農工大學(Texas A&M)以及新澤西國家學前教育研究院(the New Jersey-based National Institute for Early Education Research)所做的研究結果作為背書,說服市民相信他們所花在在計畫上每一塊錢,在未來將可以有37塊錢的投資效益。
羅素女士同時也表示,聖安東奧市的教育體系目前有很大的疏漏。雖然聯邦政府及州政府都有提撥費用來補助學齡前學校的服務,但全市15個全學區只有 3,400 個學生參加而已。有2,300個家庭符合這類服務的所需條件,但他們卻都沒有因此獲益。事實上,進入學齡前學校,對兒童未來的學業成果是很關鍵的,無論是密西根、新澤西或奧克拉荷馬州都有前例可循。如果兒童能在就學前得到高品質的學習,那麼到了小學三年級,就可以看得出來學業成就會比同齡的小孩來得出色。
「保證孩子們能進步向前的方法,就是確定他們沒有一開始就落後,」卡斯楚市長說。
事實上,學齡前學校教育是目前全美教育體系相當關注的一塊。在美國總統歐巴馬的2014年財政規畫中,就提出聯邦政府要在未來十年提撥75千萬美金來致力發展這個部份。如果國會通過審查,那麼各州都能獲得相關補助。
聖安東尼奧政公關部門發言人萊斯麗.加薩(Leslie Garza)說,「我們有1,250名學生在學齡前學校裡上課,可是有更多孩子們沒辦法來加入,因為教室不夠。我們每年都出現等候排隊入學的長龍名單,這些候補的孩子們也應該要可以坐在教室裡。」
目前的規畫是,能免費進入這些學齡前學校的孩子,他們的父母收入必須低於聯邦標準的貧窮線(大約是四口之家收入在42,000美元以下)。另外無家可歸或是以英語為第二語言的小孩,也符合這個條件。美軍的兒女也在免費入學的範圍內。另外還有約百分之十的免費入學名額以抽籤來決定。
資料來源:Education Week
休士頓教育組 李知音編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