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9/13

研究顯示免費電腦不能拉近貧富教育落差

根據國家經濟研究局(the National Bureau of Economic Research)的研究發現,雖然在加州有百分之25的學生家中無法獲得網路連結,也毋需過度憂慮。Robert W. FairlieJonathan Robinson研究員在加州進行大規模隨意抽樣調查的研究顯示,將電腦贈與低收入戶學生之後,單單擁有電腦並不能使低收入戶學生的短期課業成就有重大的成長。雖然贈與電腦給低收入戶學生被認為是拉近貧富教育落差的其中一項簡易的方法,如今,我們必須要重新檢討此措施的效益。
        研究報告表示,雖然贈與電腦給低收入戶學生有助於提昇電腦擁有率和增加使用電腦的時間,但對於許多教育成就,如課業成績、標準化考試分數、學生所獲得的學分數、上課出席率、以及學科表現,並沒有提供證據顯示此措施能有所助益。之前文獻雖然認為無法獲得網路的孩童,在考試表現有不利的影響,而此研究結果卻不支持此論點。
        擔心缺乏網路連結將對弱勢學生造成傷害,加州教育當局贈送1123部電腦給就讀加州中部不同區域的六到十年級的學生。此研究隨意挑選半數接收電腦的學生為研究受試者,研究結果發現百分之49的孩童不知道如何從網路下載資料;此外,電腦的使用率雖然攀升,但玩非教育類的遊戲的比率也增加。研究員表示,孩童使用家用電腦來做作業的時間變多了,但同時使用電腦來玩遊戲、上社群網站或其它娛樂性網路,將學習的效果抵消了。
        無可置喙,擁用電腦有非教育類的好處,如培養基礎電腦素養有助於知識經濟,但真正的問題是許多貧困的孩子鮮少有機會能獲得資訊科技類的工作,貧富落差反而日益惡化。從80年代開始,貧富之間的標準學術測驗落差已增長為百分之40,而完成大學學業的落差已達百分之50
教育學者表示家庭和環境因素對於貧富落差反而才更為重要,受到不同期待與關注的孩童表現不同,此差異非任何電腦科技所能彌補。

資料來源:CrunchGov

駐休士頓辦事處教育組 余立棠撰譯